人氣 90

二等公民?泰山三鶯汙水接管偏低

#泰山 #三鶯 #汙水管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李成蔭/綜合報導
 
新北汙水接管率達72 .16%,接管逾119萬戶,部分行政區接管率仍低,泰山區僅12%,居民反映,泰山及新莊區是共同生活圈,新莊汙水接管率超過8成,「教泰山人情何以堪」。台北市衛工處前處長陳永輝常擔任相關工程評委、顧問,他建議新北市府設法自籌經費,加快布建效率。
 
接管率同樣偏低的三鶯地區居民也反映,他們已等候多年,三鶯人像二等公民,不只後巷髒亂不堪,還可能成治安死角。
新北都會區發展得早,早期汙水接管不普及,新北水利局近年持續推進相關工程。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新北都會區發展得早,早期汙水接管不普及,新北水利局近年持續推進相關工程。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水利局汙水下水道工程專委蔡建立解釋,汙水系統以八里汙水廠為核心分上中下游,下游八里、淡水、三重、蘆洲接管率超過90%;中游段幾乎達平均值70%,上游段樹林43%、三峽36%、鶯歌21%、泰山12%。
 
蔡建立說,受限於經費問題,難在短時間內讓全市完成接管,目前已達成近120萬戶,規畫2026年上升到130萬戶、2030完成140萬戶,持續朝目標推進。
 
蔡也說明,新北都會區發展得早,早期汙水接管不普及,部分地區接管率偏低,不少老舊建築缺乏汙水下水道接管,導致環境髒亂。
 
接管除工程經費要到位,施工環境也是挑戰。蔡建立指出,處理上游地區三峽、鶯歌地區接管,管線要跨過大漢溪到鶯歌水資場,採用S型曲線推進,工程難度高,還牽涉跨越橋梁及溪流等因素,還要避開地下管線,透過精準測量才克服。
 
市議員江怡臻說,三鶯地區屬大系統最上游,推動期程順位本來就屬後段,中央核定較慢,補助又逐年遞減,許多工程延宕。市議員李宇翔指出,近來接管速度變慢,主因是物價及原物料上漲,市府用過去方式編預算緩不濟急,應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才能突破困境。
 
陳永輝表示,為讓汙水處理廠發揮最大效益,當初接管是依照遠近程度做主幹管、次幹管,新北整體執行率不錯。泰山、三鶯一帶仍持續做,受限於中央補助縮減,建議新北設法自籌,加大布建汙水管線力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