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7

居家隔離怎麼伴?/清冠一號 QA解迷津

#清冠一號 #疫情 #新奇 #確診 #居家 #清冠一號自費
聯合報整理/黃妙雲、沈能元
 
Q:清冠一號有的是粉狀,有的得自己煎煮,都有效嗎?清冠一號怎麼吃,究竟是一包或二包?公費和自費有何差別?
 
A:「台灣清冠一號」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兩年多前研發階段是水煎藥,臨床使用效果不錯,因此研發技術轉移授權八家藥廠產製,劑型為濃縮粉劑,經衛福部核准,必須由中醫師開立。
 

 

「清冠一號」大缺貨,青黃不接,中醫藥司正討論將「類清冠一號」納入公費給付。圖/高市聯合醫院提供
「清冠一號」大缺貨,青黃不接,中醫藥司正討論將「類清冠一號」納入公費給付。圖/高市聯合醫院提供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修正清冠一號臨床治療參考指引,確診個案用藥從十天縮短至五天,且前三天藥物須用足劑量,並建議使用對象為65歲以上,具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12歲以下兒童。
 
同時規範藥物劑量,依各家賦形劑不同,如順天堂藥廠產品為一天劑量20公克,其他七家藥廠產品為一天30公克。不論是一天吃三或四次,一次吃一包或二包,依照醫囑服用即可。用藥後若病毒檢測仍是陽性且臨床症狀明顯,可再追加一個療程,若病況已緩解,可改用健保科學中藥調理。
 
PCR陽性確診後,經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才能公費使用清冠一號,目前除大型醫院設有中醫門診,全台有一千多家中醫診所提供視訊診療並開立處方。部分醫療院所的中醫門診尚未取得衛生局核准,確診者必須自費領取清冠一號,自費每天約為300元,五天1500元。
 
不過,因為確診者多,清冠一號供不應求,有人根據清冠一號公開配方至中藥房抓藥熬煮,或購買宣稱是類清冠一號的水煎藥,恐有安全疑慮。
 
如果實在有服藥需求,可以與中醫師視訊診療,經辨證論治,依病情給予和清冠一號相同中藥成分的水煎劑,緩解不適症狀。
 
諮詢╱三總中醫部主任黃怡嘉、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
 
●資料整理歸納自「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感謝眾病友及居隔者提供自己問題,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加入此社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