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2

台股投資信心 21個月新低

#理財 #消費者信心指數 #中央大學 #台股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9日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1.95點,較9月下降1.52點,且六大指標全面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滑5.2點至85.3點,創21個月最低,顯示台股跌破萬點讓民眾信心大受打擊。

台經中心表示,今年前5個月,投資股票信心都位在100點之上的「偏向樂觀」,下半年之後,隨著中美貿易衝擊升溫,尤其10月上旬美股重挫,引發全球股市大幅震盪下修,立即反映在這次的調查結果,民眾對未來景氣前景看法轉趨保守,相對看壞未來半年投資股市時機。

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圖 /中時電子報

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

由於本次調查期間為10月19~23日,即台股失守9,500點關卡並未完全反映在調查結果之中,台經中心指出,如果是本周調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下滑幅度勢必更多,也將連帶影響總指數表現更弱。從長期趨勢圖看來,「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相較於其他指標的變動幅度更大,6月時結束連續7個月「傾向樂觀」,10月則已連續5月「傾向悲觀」。

台經中心認為,目前一般股民對台股後勢信心偏薄弱,如果下月走勢不變,預料對未來半年的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兩項指標都將有所反應,進而衝擊民間消費成長。

台經中心強調,原本年金改革新制的衝擊被股市行情部分抵銷,家庭經濟、消費動能沒有明顯下降,但股市信心急凍的連鎖反應萬一持續發酵,將對整體景氣造成更大衝擊。

10月CCI調查結果,除投資股票時機,其他5項指標的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就業機會及國內物價水準也全部下降。且從絕對水準來看,僅「國內就業機會」高於100點位在「樂觀指標」,其餘均在100點之下的「偏向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