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3

中央建議許厝分校遷校 家長反對

#學區 #台塑六輕 #橋頭國小 #氯乙烯 #硫代二乙酸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鄰近台塑六輕的雲林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學童尿液中VCM(氯乙烯)代謝物TdGA(硫代二乙酸)偏高,22日環保署、衛福部會同縣府勘查後,強調以學童健康為重,建議遷校;惟部分家長仍認為,相關單位無法提出明確數據,為了孩子的受教權,堅決反對遷校。

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六輕附近學童進行流行病學研究,結果發現,距六輕廠區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的TdGA偏高,罹癌風險增加,縣府因此於前年9月將分校學童遷回本校;但去年9月,部分家長卻認為,孩子受教權受損,又將孩子帶回分校上課。

由於許厝分校遷校與否,攸關數十名學童健康,引發各界關注,昨天環保署長李應元、衛福部主任祕書石崇良、雲林縣長李進勇共同前往分校勘查,分校家長與村民也到場舉白布條,表達讓學童留在分校上課的訴求。

李進勇表示,縣府尊重科學證據,以「確保學童健康及受教權」為唯一立場,並希望衛福部盡速完成第三期研究報告的審查,讓地方有所遵循。在此之前,請家長與地方人士能以學童健康為重,依2014年8月衛福部、環保署與教育部的會議結論,讓分校學童遷移他處上課。

李應元說,雖然目前的研究結果,無法顯示六輕VCM與學童尿液TdGA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研究也發現,學童的尿液代謝物TdGA濃度,的確會與空間距離、在校時間相關,因此必須向社會大眾報告,希望家長能依衛福部的建議,以孩子健康為重。

石崇良指出,研究顯示學童尿液中代謝物TdGA濃度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對性別、年紀的影響也尚無定論。第三期研究已快完成,審議後將送給縣府參考。

分校家長表示,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重視的議題,若分校有問題,不可能讓孩子冒險就讀,但相關單位一直無法提出明確的數據與證據來說服大家,要求遷校卻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因此為了孩子的受教權,大家最後還是選擇環境較佳的分校。

六輕則強調,公司長期監測VCM,測值低於儀器極限值0.24ppb,幾乎趨近於零,因此建議由環保署組成「專家小組」執行VCM專案監測,該公司也將同步檢測,共同以更審慎的科學方式釐清事實真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