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1

斷頭地下道? 大肚火車站地下道施工牛步 

#大肚火車站 #地下道 #履約 #台鐵 #交通 #地方
好房News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早該在去年完工的台鐵大肚火車站人行地下道,因履約爭議,包商要求終止契約,導致已完成七十五%的工程停擺,居民苦等完工未果,憂心成為斷頭地下道。立委楊瓊瓔、顏寬恒2日上午邀台鐵局到大肚車站舉辦說明會,針對未來施工進度提出說明,包括市議員林汝洲、當地里長陳武徹及日光郡數十位居民都前往關心,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保證,絕不會成為斷頭地下道,工程履約爭議已和承包商和議解約,預計5月進場施工,12月底完工。
 
 
台鐵局台中工務段段長張欽亮簡報指出,在立委楊瓊瓔及前立委顏清標爭取下,台鐵大肚站人行穿越地下道新建工程,納入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畫,一開始規劃跨越鐵道的天橋形式,但九十九年變更設計,改為地下道形式,原定一百年九月完工,但因承包商財務出狀況,導致工程停擺,重新發包。
 
而原定兩百天的工期,前年中就該完工,未料逾期一年後,工程完成百分之七十五後卻停擺,已打造的地下道入口用鐵圍籬封住,引來旅客側目,當地人也擔憂成為斷頭地下道,不知何時才會再動工,在立委楊瓊瓔及顏寬恒督促下,經由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調解,台鐵局同意與承包商和議解約,並於103年3月7日重新公告招標,並已於103年3月26日決標,3月28日完成簽約,預定103年12月底前完工,本工程因在路線上施工,需辦理第1、2股道停用,今日廠商已提前進場施工,俟軌道停用後即可辦理開工事宜。
 
日光郡主委陳茂章說,日光郡社區約有1200餘住戶,不少家長擔憂學子徒步行經平交道危險,常要放下工作親自接送,後站學子學區同屬前站學校大肚國小,地下道完工後校內約有300名學童受益。大肚區頂街里里長陳武徹說,大肚火車站因鐵道分隔,後站學子往來前站學校,都要繞經平交道才能上學,非常危險。市議員林汝洲說,多年來民眾爭取闢建跨站通道,但因承包商財務不佳,造成工程延誤多年遲未完工,希望台鐵局盡速完工,不要再跳票。
 
立委楊瓊瓔表示,台鐵局簡報資料會公佈在淋汝洲議員服務處,民眾在施工期間有任何意見可隨時反映,跨站通道工程延宕多年,因工程履約爭議,一拖再拖,如今延續工程有眉目,期盼台鐵局督促合約商盡速完工,地下道為鐵道兩側發展帶來新氣象,針對民眾憂慮地下道難管理,容易成為治安死角,楊瓊瓔委員也一再提醒台鐵特別注意規劃設置照明設施、監視器,提高通道安全性。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