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1

民進黨抗爭 要核廢退出桃園

#地方 #核廢料 #民進黨 #大溪 #龍潭 #健康檢查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28日率領所有議員,抗議縣府環保局未嚴格把關,罔顧居民生命安全,並提出要求核廢料退出桃園、縣府要把關、為大溪龍潭居民健檢、核研所要接受監督、追查流向等5點訴求。

鄭文燦說,核研所6次氫爆,廢水直接流入大漢溪流域,影響農田與民生用水,不解為何水源保護區不得從事任何開發行為,卻放任核廢料處理和儲存場落地生根,痛批玩兩面手法,要求縣府立即設置「核安小組」,定期公布檢測輻射結果是否超量,並接受外部獨立公正第三方檢測。

民進黨籍議員陳治文、黃傅淑香、徐景文、梁新武等人質詢時圍剿環保局,對於政府官員也是看報才知有氫爆嚴加撻伐,直指環保局未對核研所附近水質土壤監測追蹤是瀆職,要求環保局不要再推託主管機關是原能會,所在地是桃園縣,相關單位就必須為縣民把關。國民黨籍議員林政賢、謝彰文、李柏坊和無黨籍議員劉邦鉉等人,則呼籲縣府師法核能發電廠或蘭嶼等地施行的保護政策,向原委會及核能所爭取經費為大漢溪兩岸居民執行健康風險評估。

徐玉樹說,大家都害怕輻射外洩,但地方許多鄉親都在核研所上班,也長住龍潭,很願意把核研所當龍潭一分子,縣府應該有所為讓當地住民心安,「不願樂見政治因素把家園當成選舉操作的戰場!」民進黨團最後提出5點訴求,要核廢料無條件退出桃園;水源保護區設置核廢料處理廠違法,縣府未以環評把關嚴重失職;為大溪、龍潭居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核研所接受監督、公布真相;追查核廢料流向,包括大漢溪砂石受核廢料或是核廢水汙染的實際狀況。

環保局長陳世偉說,核研所主管機關是原能會,在球員兼裁判下,蒙上神祕面紗,縣長吳志揚裁示針對土壤水質要求原能會公開檢測,相關部會也會共組監督小組,朝資訊公開化目標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