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三地門?山地門? 鄉長:後者是歷史稱呼

#地方 #三地門鄉 #山地門 #看板 #曾有欽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三地門鄉容易與「山地門」混淆,近日鄉內出現「歡迎來山地門」、「感謝來山地門」看板,不少人困惑是否改名或寫錯字。三地門鄉長曾有欽出面解惑,「山地門」是指三地、北葉與水門這個區塊,是「區域文化地景」符號,希望帶領大家了解背後歷史意義。
 
三地門鄉人口數7717人,8個山地原鄉人口數最多。沿台24線會先經過三地門鄉再進入霧台鄉,三地門也是通往原鄉的入口。
 
看板「感謝來山地門」引起疑惑,三地門鄉長澄清沒有改名也不是寫錯字。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看板「感謝來山地門」引起疑惑,三地門鄉長澄清沒有改名也不是寫錯字。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近日不少族人路過三地門鄉,在三地村發現兩面T霸看板,分別寫著「歡迎來山地門」、「感謝來山地門」,見狀懷疑,是不是寫錯字,還是三地門鄉改名。
 
三地門鄉長曾有欽表示,三地門鄉早年曾稱「山地門鄉」,後來國民政府改為「三地鄉」,1992年更名「三地門鄉」。
 
「沒有改名也不是寫錯字,希望大家認識山地門這個稱呼」曾有欽說,「山地門」代表進入原住民族大門,指三地門鄉三地村、瑪家鄉北葉村、內埔鄉水門村,這裡也是早期原住民與漢人的貿易交易場域,「山地門」代表三地門鄉歷史、區域文化地景與最具特色地標。
 
鄉公所網站指出,排灣族語稱三地門為「音斯笛摩兒」,意指霧台、三地門、瑪家三處山地鄉共同進出門戶。早在清朝時期,漢人北移開墾階段,也曾有過「山豬毛」稱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