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6

公教職員年改新制 明年7月上路

#政策 #教職員退休 #公務員 #年金改革 #年改 #教師 #立法院

記者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全案確定比照公務員年改,於明年七月一日上路。新制重點除調降所得替代率,未來卅五年資的已退休教育人員,所得替代率自百分之七十五,分十年降至百分之六十,十八趴優存也在兩年半後走入歷史。

立法院昨天三讀「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圖/聯合新聞網)

三讀條文也納入「狼師條款」,教職員在職期間若涉有校園性侵害事件,先行退休、資遣或離職後,始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不得領退休金,已領部分還要追繳。

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表示,修法後,估算可節省政府預算約六千七百億餘元,也讓原先預估將於一一八年破產的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可延到一三八年以後。

未來已退教育人員的十八趴優存,自新制上路後首年起,年息降為百分之九,並在二○二一年起歸零。領一次退休金者,則分六年調降,至二○二五年起降至百分之六。月退若低於最低保障金額三二一六○元,不砍十八趴。

三讀條文明定,年資滿十五年者,退休第一年為本俸兩倍百分之四十五,分十年漸降至百分之卅;年資滿卅五年者,所得替代率最高百分之七十五,分十年降至百分之六十。

針對教師月退起支年齡,未來中小學教師、校長滿五十八歲可起支退休,其餘教職員的起支年齡,將在二○三二年達六十五歲。至於退休金的採計基準,則由最後在職一個月延為最後十五年平均俸額。

此外,由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離婚配偶年金請求權也完成三讀,未來退休教育人員若離婚,經雙方協議,其配偶可就兩人婚姻期間為基準,擁有最高請求至二分之一的退休金請領權利;但若配偶有參加勞保、軍保或公教人員保險者,不在此限。

三讀條文也明定,新進公校教職員會重新建立退撫制度,二○二三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的公校教職員,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此外,未來年資滿五年,但未滿十五年的教職員,可併計其他職域的退休年資,並分別在不同年金制度下請領退休金。

由於教職員退撫新制上路後,恐衝擊已退休的教育人員,立院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各主管機關設置專責窗口,受理所屬退休人員的陳情及退休所得試算需求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