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台版ChatGPT誕生 TAIDE連台語也通!

#居家 #新奇 #AI #TAIDE #人工智慧 #台語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國科會14日在「TAIDE計畫第一階段成果說明記者會」,發表「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簡稱TAIDE)」 7B模型,目前已經具備自動摘要、翻譯文本、寫信及寫文章等功能,預計今年底開放給合作業界測試、明年對外釋出應用,並持續以台灣文化為基礎,未來會朝著融入台灣特有的語言,甚至連台語也可以通。
 
國科會今年初宣布將整合國內學研力量,發展國內自主開發的可信任生成式AI對話引擎。為打造TAIDE,國科會聚集國內相關領域最頂尖的教授團隊,負責指導核心模型及對話學習技術開發,再加上國科會轄下法人機構,由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建置新一代超級電腦、提升運算力資源,提供應用服務平台。
 
國科會發表「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明年釋出應用。圖/王英豪
國科會發表「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明年釋出應用。圖/王英豪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計畫主要是建立在現有的國網中心,整體經費大約將投入2至3億元,隨著國網中心建置新一代超級電腦,未來會有第二期、第三期計畫。國科會TAIDE計畫顧問、陽明交大應用數學系教授李育杰也說,團隊臨危授命用4個月時間,在LLaMA原型的基礎上做出7B模型,也就是70億參數量的中模型,由學者專家進一步訓練調校,目前尚未到可以開放使用地步,接下來約在10月之後,還會有13B(130億參數量)的大模型,可以陸續開放給業界,例如資訊服務、金控、新創等封測使用。
 
李育杰指出,在計劃起步階段,時間、資料有限下,目前TAIDE 7B在自動文章摘要、翻譯文章、寫信及寫文章等四個方面,均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處理繁體中文的能力、以及回答的用字更道地準確。他說,TAIDE應用很廣泛,就像其他生成式AI一樣,未來會是百花齊放的時代,可以應用在各個領域,例如主管機關可將詐騙資料庫餵給TAIDE,未來民眾懷疑自己遇到詐騙時,就可以運用TAIDE來打詐,但他也強調,TAIDE不會回答任何違法情境,例如如何製作槍砲、毒品,這些都會研發過程中繞道。
 
吳政忠指出,國內優質資料的合法取得及整理還需要一段時間,未來將推出更大的模型及更多元的功能,下一階段,預計下半年可展示特定任務,並利用中模型與TAIDE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其他功能,並於年底展示大模型(13B)及其具備阻絕產生不適當回應的能力,並釋出大模型供TAIDE合作夥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