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0

李開復:AI重組職場金字塔結構

#寰宇 #新奇 #李開復 #AI #人工智慧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創新工場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開復博士昨(4)日在台大畢業典禮演講時表示,職場金字塔結構將重組,多數基層工作將被取代,唯有服務業將是台灣未來核心競爭力。

他也說,人與AI最大差別在「愛」的能力,勉勵學子擁抱AI、用「心」創新生活。台大昨舉行畢業典禮,李開復向畢業生說,未來10年AI料將掀起比工業革命更快、更大革命。

職業金字塔結構將重組,頂端是創新者,其次為各行業專家,基層則是服務業,新鮮人不要浪費時間做機器很快會勝過人類的事。

李開復舉例,AlphaGo打敗人類最頂尖棋手柯潔,未來AI將能在任何任務導向的客觀領域超越人類、取代人類50%工作。理工科系學生機會在於創新技術,資工生無須面試所有半導體公司、醫學生也不要只追求高薪醫師工作。

他也說,AI寫財經、體育新聞已經比大部分記者更快、更好,但寫不出比高希均教授更好的經濟評論;寫小說也寫不出比龍應台更好的散文。AI不懂美、幽默,當AI大量取代重複性工作,基層將有8、9成就業機會為服務業。

「服務業值錢嗎?當然值錢!」李開復說,人與人之間的服務業,服務、參與、聯繫、情感均為AI所不能,他特別看好台灣的服務業,將具未來核心競爭力,但台灣普遍看低。

台灣擔心競爭力,應走上街頭感受人情味,體驗世界頂尖的服務業,在台灣開發再走向世界。他說,台灣在AI核心技術沒有一席之地,但圍繞AI應用很有機會。

台灣擁有強大軟實力,思考「超越Google、微軟」絕非方向,而是能否引領世界創造新工作。創新工場投資台灣創業者最成功的不是科技公司,而是藍領服務、快剪、麵包,有機會成為10億美元獨角獸。

李開復說,4年前被診斷出淋巴癌後,反思人生全新觀點,人類與人工智慧最大差別在於「愛」的能力,勉勵學子用「心」創新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