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5

乾隆送給瓔珞的畫 「延禧攻略」撩妹名畫故宮展出了

#地方 #乾隆 #延禧攻略 #故宮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故宮國寶竟是乾隆皇撩妹的秘密武器!追過兩岸夯劇「延禧攻略」的宮鬥迷,一定對劇中乾隆皇送給瓔珞賠罪兼討好的一幅名畫記憶猶新—元代畫家趙孟頫所繪的「鵲華秋色」。這幅畫昨日起於故宮年度大展「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中展出。因為是珍貴的限展書畫,因此只展至11月14日。

該畫出現在「延禧攻略」後半段。女主魏瓔珞正得寵,被乾隆皇連續翻牌子侍寢三天,因此飽受宮中嬪妃妒忌,找碴讓瓔珞跪了兩個時辰,還讓乾隆誤會瓔珞恃寵而驕。深諳以退為進的瓔珞並未主動辯解,而是讓乾隆自己發現真相。

「鵲華秋色」是元代畫家趙孟頫為摯友周密所繪的山東歷城風光,撫慰周密對故鄉的想像。(記者陳宛茜╱攝影)

「鵲華秋色」是元代畫家趙孟頫為摯友周密所繪的山東歷城風光,撫慰周密對故鄉的想像。記者陳宛茜╱攝影

心懷歉疚的乾隆,賞賜瓔珞許多禮物賠罪,包括乾隆珍藏多年、許多嬪妃索討都無法親睹廬山真面目的「鵲華秋色」。沒想到瓔珞得了畫,不但不給一國之尊台階下,還轉手就將「鵲華秋色」轉送給了太后。皇帝氣得找瓔珞對質,轉過頭卻馬上將瓔珞從「貴人」升為令嬪。

在乾隆皇和瓔珞互撩的感情鬥智中,「鵲華秋色」扮演關鍵角色,也讓這幅歷史名畫聲名大噪,藉網路夯劇重新紅回觀眾眼前。

故宮書畫處副研究員方令光指出,「鵲華秋色」是元代畫家趙孟頫為摯友周密所繪的山東歷城風光,撫慰周密對故鄉的想像。畫分三段,首段為華不注山、末段鵲山,「鵲華秋色」中的「鵲華」因此而來。中段則有大片水澤,三段連成一片開闊平遠的視野,其間點綴茅舍、漁人,營造恬淡平靜的氣氛。通卷以單純、內斂的中鋒筆法,畫出造型簡樸的林木、山石與人物,體現趙孟頫去巧媚、回歸古拙的藝術思想。

歷史上,乾隆的確極愛「鵲華秋色」。他甚至找人把畫帶到山東,打開此畫與實景對照,發現趙孟頫將兩座山的位置畫反了。乾隆對此一發現相當開心,還在畫中寫跋炫耀自己的「抓古人錯處」。

「鵲華秋色」寫滿乾隆鑑賞的題跋,但戲迷若想在畫中找到任何關於令妃(瓔珞原型)的文字紀錄或痕跡,只是白費心力。戲劇畢竟只是戲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