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日本917選新相 菅義偉4人呼聲高

#日本 #安倍晉三 #大腸炎 #首相
聯合報國際組/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兼執政黨自民黨總裁已表明辭意,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將在九月十四日選出新任總裁,九月十七日召集臨時國會選出新任首相,新總裁是當然的下任首相,「後安倍時期」新內閣預計也將在同日上路。
 
安倍廿八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決定請辭。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自民黨幹部透露,已在協調九月十七日召集臨時國會,並在參眾兩院進行「首相指名選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取自推特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取自推特
 
安倍請辭後首相出缺,依據日本憲法規定,需在國會「指名」一名國會議員擔任首相,稱為「首相指名選舉」。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眾兩院都握有席次優勢,自民黨新任總裁將在國會被指名為第九十九任首相。
 
共同社說,在國會選出新首相前,自民黨預定在九月十四日選出新任總裁。由於安倍這次是在任期中請辭,所以新總裁任期只會到安倍原先任期的二○二一年九月止。
 
共同社指出,消息人士卅日透露,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已決定參選自民黨總裁,他已向幹事長二階俊博告知此事。菅義偉與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政調會長岸田文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被視為新首相呼聲最高人選。
 
共同社廿九、卅日的全國民調顯示,日本民眾百分之卅四點三支持石破茂出任首相,其後為菅義偉百分之十四點三,防衛相河野太郎百分之十三點六。
 
不過,由於安倍是突然請辭,自民黨為了盡快完成總裁補選,預料將在九月一日開會決定,援引黨章特例,不舉行耗時一個月的黨員、黨友大規模投票,而是由黨籍參眾議員和地方黨部代表選出新總裁。這表示約有四分之三的決定權掌握在黨籍參眾議員手中,對民調最高但未加入大型派閥的石破茂不利。
 
菅義偉先前並未表態參選,但他從二○一二年以來一直擔任內閣官房長官這個重要職務,扮演政府發言人和政策協調角色,跟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關係也很好。除了經常在媒體露面,外界對菅義偉政策手腕的評價也很高。他因主持記者會公布新年號被稱為「令和大叔」,知名度看漲。
 
七十一歲的菅義偉在黨內沒有派系,但獲得安倍、二階支持,黨內幾個派系都有人推薦菅義偉,如果他出馬,將成為有希望勝出的候選人。路透指出,菅義偉若繼任首相,料將延續安倍近八年來以財政和貨幣政策提振經濟路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