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10月電價凍漲 夏月計費擬提前

#政策 #理財 #電費 #電價 #曾文生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13)日上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在考量穩定物價下,拍板今年10月電價不調整,維持目前平均每度2.6253元。更受矚目的是,決議凍漲10月電價同時,委員也提出臨時動議,建議夏月期間提早自5月開始,亦即為5~9月為夏月電價適用期間。能源局及台電將研議可行性,最快明年起適用。

經濟部政務次長長曾文生表示,10月電價凍漲,主要是委員會認為以穩定物價為首要任務,且研判國際燃料價格上漲應屬暫時性,政府不樂見因此帶動民生物價波動,決議不調整電價。預料未來國際燃料價格會回檔,但零售店家價格則不會回檔;此外,近期豪雨造成災損,倘若電價於此時調漲,恐帶動整體物價上漲,將影響復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記者杜建重/攝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記者杜建重/攝影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昨日審議今年10月起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會中依電價計算公式及調整機制,針對台電成本及合理利潤進行討論。據台電提報電價檢討資料,因國際燃料價格上漲,電價上漲幅度為8.21%;不過,在主席曾文生不投票,13位出席委員投票結果,以10票對3票,凍漲派大勝。

曾文生表示,贊成調漲的委員認為,和國際相比,台灣電價明顯偏低,且能源高度仰賴進口,必須正視,調高電價有助於節約能源,減少碳排。至於主張凍漲的委員,多數認為此刻以穩定物價優先。

曾文生強調,儘管調升電價有助於節約能源,進行能源配比調整,但台電是國營事業,必須負擔政策責任,政府也得做整體考量,尤其電價調漲是否為暫時性因素,以及調整時機是否適當等。

令一更受矚目的提議是,將5月也納入夏月電價的實施期間。目前夏月期間為6~9月,適用較高夏月電價,以抑制用電量,避免尖峰用電過高。曾文生表示,近三年來,5月氣溫愈發炎熱,用電量屢創新高,昨日電價費率審議會就有委員提出臨時動議,建議將5月也納入夏月期間,反映實際用電情況,能源局與台電會就此研議可行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