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9

電價審議會明召開 台電盼調8% 經部擬凍漲

#政策 #電價 #調整 #漲價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經濟部明天將召開電價審議會,決定10月份電價是否調整。據悉,台電提出多套電價調漲方案,能源局最後核定漲幅約7%至8%,按機制最高允許漲3%。不過經濟部基於近日水災、穩定物價,加上4月已漲一波等考量,將提案「凍漲」,但還須說服多數主張讓台電合理反映成本的學者委員,才會拍板。

學者委員力主反映成本年底縣市長選舉將至,攸關民生的電價是否調漲深受外界關注。由於4月已調漲電價3%,10月如再漲,整體漲幅將達6%。

經濟部明天將召開電價審議會,決定10月份電價是否調整。經濟部明天將召開電價審議會,決定10月份電價是否調整。

台電因為自身燃煤、燃油、天然氣等發電成本增加,依據電價公式期這次電價能再漲10%左右,但調整案日前送進能源局,初步檢視後,只允許調升7%到8%。依據電價公式,台電1年可調整2次電價,每次最高漲幅3%,超過此漲幅不足部分可由電價平穩基金挪補。

電價今年4月每度漲0.07元,平均每度電售價來到2.62元,10月再增,可以調到2.7元。選舉加上水災 傾向不漲不過正因為4月已漲,且核二2號機復轉後,節省替代燃料支出,經濟部認為已減輕電價調升壓力,加上8月水患南部災情慘重,近期民生物價波動,因此基調已傾向當日提案「凍漲令」。

當然,未說出的理由還有年底選舉因素。鑑於電價審議會17名委員,政府代表9名,已實質超過一半,加上一向傾向不漲或少漲的工商團體、消基會代表,人數已有12名,可說可配合凍漲令者幾近8成。

但經濟部說,還是得與支持調漲的學者溝通,期不用動用表決。凍漲 平穩基金坐吃山空目前由台電超額盈餘先掛存的電價平穩基金有790億,如凍漲10月電價,估計全年平均未漲足電價約7%,換算明年須從基金拿出430億撥付台電,很快就會坐吃山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