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5

潛水客踩踏墾丁珊瑚 研究員建議海洋環保稅

#地方 #潛水 #墾丁 #珊瑚礁 #海洋環保

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請潛水客拿出公德心,觀賞時務必『保持距離』」台灣珊瑚礁學會發現,墾丁珊瑚被潛水客踩踏或碰撞斷裂不在少數;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建議,仿效國外對潛水客收海洋環保稅。

墾丁海域有300多種珊瑚,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是墾丁珊瑚釋出精卵繁殖的高峰期,吸引潛水客,但台灣珊瑚礁學會會員下海觀測時,偶會發現珊瑚被粗心的潛水客踩踏或碰撞斷裂。

「夜潛觀賞珊瑚釋卵,不小心撞斷或踩踏到珊瑚,還情有可原!」台灣珊瑚礁學會理事蔡永春說,最頭痛是欠缺公德心的潛水客,有人和珊瑚合影時,直接踩在脆弱的珊瑚礁上,還有人拿折斷的珊瑚枝拍照,帶隊的潛水教練視而不見,讓人心痛,未嚴格要求「保持距離」的最高原則。

「珊瑚一旦斷裂,平均要花數年才能恢復!」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說,墾丁國家公園擁有發達的裙狀珊瑚礁,受間歇性深海冷水湧升流影響,還維持不錯的狀態,在不可避免的颱風破壞之外,潛水造成的人為破壞是經年累月,有累積性「殺傷力」,人為管制保育工作有急迫性。

鄭明修說,出國潛水調查時,發現帛琉、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國有海洋環保稅、潛水船付費給漁村管委會等收費方式,透過海洋保護區建立優良服務為本的潛水觀光景點,「地上若保持乾淨,就不會有人想丟垃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