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綠營選舉大敗原因 商總劍指南向政策、兩岸差

#理財 #全國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 #民進黨

經濟日報 記者戴慧瑀╱綜合報導

「懲罰民進黨,但國民黨也不能太高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25)日表示,九合一選舉綠營大敗,選舉結果反映中間選民力量,多數民眾認為「經濟問題超越政治問題」。他更點名年金改革、勞動新制「一例一休」、新南向等政策,還有兩岸關係變差,是綠營這次大敗的主要原因。

「得民心者興,失民心者敗」,賴正鎰認為,由於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以及稅改及《公司法》等激烈改革,造成景氣下滑,民眾感受到生活不好、薪水及勞工政策太差,造成民進黨此次敗選。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 圖/鄉林提供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 圖/鄉林提供

賴正鎰還說,民進黨不把兩岸關係做好,放棄隔壁13億人口的大市場,轉往南向做生意。結果是近兩年來,兩岸高層互訪交流幾乎中斷,陸客來台觀光少了將近一半,南向消費力又不敵大陸。當前觀光旅遊產業都苦哈哈,輸往大陸的台灣農產品也減少,「大家都看在眼裡。」

賴正鎰呼籲蔡政府,應該檢討兩岸政策,把「九二共識」闡述更清楚,並趕緊設法恢復兩岸交流。他稱,台灣出口有40%靠中國大陸,商總旗下143個全國性的公會,超過一半以上公會會員向商總反映,這兩年來生意下滑減少50%左右,又以大陸經商以及台灣觀光產業最為明顯。

但賴正鎰強調,國民黨也不要太高興,三年前太陽花學運的教訓依然歷歷在目,未來藍綠要攜手,讓台灣經濟更好,不要再糾葛惡鬥,讓企業與全民收入增加,才能讓台灣往前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