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3

促轉會委員名單 本周送立院

#政策 #促轉條例 #賴清德 #名單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去年十二月廿七日經總統公布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迄今尚未成立、運作。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承諾,三月底前會把「促轉會」委員名單送立院審議;行政院本周將提出委員名單,送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以期在四月間通過,趕在五二○前,讓促轉會正式掛牌上路。

促轉會名單即將揭曉,但委員資格限制不少,一度傳出適當人選難覓。光是主委的規畫人選,就傳出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前立委姚立明,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但蕭新煌希望投入新南向工作,可望出任即將掛牌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則因背景遭質疑,姚人多昨天也表示「沒這件事」。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指出,九位促轉會委員人選已經全部產生,只是仍待賴清德核准,行政院本周內將對外宣布。依規定,促轉會隸屬於行政院,為二級獨立機關;負責規劃、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

條文並規定,促轉會應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促轉會委員任職期間也不得參加政黨活動。

由於促轉會高度政治敏感性,委員限制也不少,據指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農曆年後,曾向府院兩次提出建議名單,包含長期投入轉型正義的民間人士,但多位人選並無意願,也讓參與其中的高層大嘆「人不好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