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9

陳建仁:未來一年多 要過半正常生活

#地方 #新冠肺炎 #副總統 #陳建仁 #社交距離
中國時報崔慈悌/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燒全球,副總統陳建仁預期,新冠病毒將像流感一樣無法完全消除,會與我們共存。未來1年或1年半,我們或許就會有疫苗,在這之前,我們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過著「半正常」的生活。他曾預測5月底全球會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但「很難預料」。
 
新冠病毒像流感 無法消除
 
為防止疫情擴散,目前各國都採取各項管制跨國人員往來等策略,究竟這波疫情何時可以解禁?陳建仁日前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表示,他認為,新冠病毒會像流感一樣,具有高度傳染力,大部分病例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會透過飛沫及汙染區傳染,因此無法完全消除,而會與我們共存。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針對台灣防疫經驗、策略、加入WHO及全球合作抗疫等問題回答提問。(摘自每日電訊報官網)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針對台灣防疫經驗、策略、加入WHO及全球合作抗疫等問題回答提問。(摘自每日電訊報官網)
 
他說,如果是這樣,就會像2009年的H1N1新流感。「所以,我們一定要準備好和這個病毒長期對抗」,這也是我們必須研發快篩和抗病毒藥物的原因。
 
陳建仁表示,未來1年或1年半之內,我們或許就會有疫苗,就可以像2009年流感疫情一樣,利用疫苗防疫。「但在這之前,我們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不需要停止所有活動,只要過半的民眾減少50%的社交接觸,大家就能有限度地繼續日常生活,只是要稍微設限,過著所謂「半正常」的生活。
 
各國資訊須透明 再談解封
 
至於全球未來要如何重啟旅遊和貿易?管制措施如何退場?陳建仁表示,協調國際運輸等往來的前提,是所有國家的資訊都必須公開透明,我們需要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研究,對民眾的血液進行採樣,了解各國的感染狀況,且必須確保疾病不會傳播出去,「必須十分謹慎,確保不會再爆發大流行」。
 
他曾和哥倫比亞、約翰霍普金斯及史丹佛等大學的同僚討論過何時回歸正常生活,「我們還在思考,我們都還沒有準備好」。這除了需要研發新的快篩檢測、抗病毒藥物和疫苗外,同時也還需要限制社交接觸的頻率。
 
估5月底逐漸恢復 但難預料
 
媒體詢問全球會很快恢復正常生活嗎?陳建仁表示,他曾經預測5月底,「但很難預料」。不過,他認為歐洲疫情已過顛峰期,正在趨緩,而美國還在攀升中,「希望5月底看得到疫情的曙光」。他強調,我們對於無症狀和輕症,必須非常小心。如果有健全的通報體制,就可以檢測出現輕度呼吸道症狀的患者,然後確定可能的感染源,「能做到這一步,才能放心說我們安全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