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銀髮族秀絕活 社區據點好好玩

#高齡社會 #弘道 #老人基金會 #社區據點 #長照 #地方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台灣明年可能邁入高齡社會,弘道老人基金會指出,政府近10年推動「社區據點」政策,目前在全台廣設2600多處社區關懷據點,不僅有助於長照,更成為推廣國內旅遊的生力軍!不少據點不只是單調的活動場所,更結合在地美食、景點,打破刻板印象,在地長輩也成為帶動觀光產業重要推手,老年生活更有意義。

7-ELEVEN偏鄉門市化身「轉運站」、「健康教室」,滿足醫療需求,並推出「一日不老店長」,鼓勵長輩走出家門。(7-ELEVEN提供)7-ELEVEN偏鄉門市化身「轉運站」、「健康教室」,滿足醫療需求,並推出「一日不老店長」,鼓勵長輩走出家門。(7-ELEVEN提供)

例如在基隆市暖暖區過港社區據點中,有名73歲阿嬤林秀英,是創意吸管、瓶蓋拼貼達人,作品讓人驚豔;宜蘭縣冬山鄉香和社區據點則有高齡89歲的阿嬤郭阿尾,傳授手工釀造醬油的古法訣竅,並提倡創意生活道理。

郭阿尾說,2013年因跌到受傷,但參與社區據點製作手工醬油後,虛弱身體逐漸強健,不再需要外勞照顧,每天自動自發前往社區據點,煮豆子、釀醬油,傳承媽媽的味道。

屏東縣佳冬鄉石光見社區則由長者親手烹飪客家美食,結合當地西瓜綿辦桌;澎湖縣西嶼鄉竹灣社區開發生態之旅,飽覽內灣美景。

一名70歲阿嬤分享,過去常覺得全身不適、勤跑醫院,曾遭健保局提醒用卡次數過多,在家常胡思亂想、獨自流淚,直到參加據點活動後,健康改善許多,也不再憂鬱。另一名86歲的阿公說,在據點更有成就感,可以畫畫、動手做東西,「要活就要動,不開心就不見。」

弘道今年蒐羅全台50處特色據點,並將集結成冊,推廣觀光價值,分為5大主題,「歡迎呷好料」結合古早味美食、私房料理;「憶起復古風」結合特色空間、古蹟與老屋;「創意好生活」則介紹挽面、槌球等特色。

「技藝好職人」講述傳藝達人、國寶級長輩故事;「景點有私藏」則結合在地秘境與私房景點。目標為社區招徠人潮,也喚起社會關注在地長者多樣化服務。社區有特色,長輩活得更有價值,成為帶動觀光產業重要推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