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9

不是騎機車! 這種交通方式接觸PM2.5的濃度最高

#交通 #捷運 #空氣品質 #PM2.5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簡浩正/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認為騎乘機車時,最容易遭受空汙荼毒,接觸的PM2.5濃度最高,但環保署最新研究推翻了這個論點,捷運竟然位居六大交通方式PM2.5濃度暴露之首。

 

捷運族自保最好戴口罩

不過,站在整體空氣品質考量,專家仍建議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空汙、預防傳染疾病,捷運族最好戴上口罩。

 

環保署最新研究,捷運竟然位居六大交通方式PM2.5濃度暴露之首。記者葉信菉/攝影

 

據環保署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執行「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一○六年度針對捷運、公車、汽車、機車、步行、腳踏車六大交通方式,以環保署測站濃度為基準,審視哪種交通方式PM2.5濃度暴露量最高。

結果跌破眾人眼鏡,PM2.5濃度暴露冠軍竟是捷運,研究發現,夏季捷運暴露濃度為大氣環境一點六八倍,高於機車的一點四倍、腳踏車一點三七倍、步行一點三六倍、公車一點○二倍,汽車暴露量最低,僅為大氣環境的○點二九倍。

冬天的排序也大同小異,捷運PM2.5暴露濃度為大氣環境的一點四倍,其次為機車一點一八倍、步行一點○六倍、腳踏車○點八八倍、公車○點八倍、汽車○點一六倍。若只分析通勤觀測,在通勤微環境中,捷運暴露量最高,汽車通勤模式則最低。

 

進站煞車產生懸浮微粒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指出,過去英國與香港的研究也有類似發現。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也表示,過去針對北京地鐵進行的研究也顯示,北京地鐵PM2.5數值相當高,主要是地鐵站地下化,空氣擴散不易。

莊校奇分析,位於室內的捷運站或地鐵站空氣品質不佳,主要是公共場所換氣率較低,而捷運車輛進站煞車時,產生許多懸浮微粒,這些都造成捷運站空氣品質不佳。錢建文則說,PM2.5等懸浮微粒來源並非只有廢氣,火車、捷運行駛時,軌道與輪胎間磨損,以及到站煞車或關門開車時,皆可能噴出碎屑與大小微粒。

 

車廂內空品比捷運站好

 

但莊校奇請捷運族別緊張,一般來說,捷運車廂內的空氣品質比捷運站要來得好,大家等車時在捷運站短暫停留,不需因此擔心吸入過多汙染物。錢建文則建議,政府或捷運局可考慮改善或加強捷運車廂空調過濾系統,民眾搭捷運時仍應戴口罩。

但研究也建議,儘管捷運有較高的PM2.5濃度暴露,但評估通勤時的整體暴露量,仍須考量當天與時間點的背景空氣品質、通行空間、使用時間與距離等,計算實際呼吸累積暴露劑量,這部分有待後續持續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