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

PM2.5暴露量 北捷:過去自主檢測發現較機車低

#PM2.5 #捷運 #交通 #檢測 #空氣品質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簡浩正/台北報導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測量六大交通工具PM2.5濃度暴露量,發現捷運最高,顛覆很多人的觀念;對此,台北捷運公司表示,近年來都有加強系統內清潔、濾網更換及外氣循環頻率,過去自主檢測發現的PM2.5暴露量為每立方公尺二一點九微克,較機車三二點一微克、公車二三點五微克要低。

北捷公司表示,現依環保署公告,捷運車站管制項目為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及甲醛等三項,檢測也都符合管制標準值,而針對PM2.5,我國及國際上也暫無明確的一套標準規範,僅韓國地鐵訂定PM10管制標準,且標準還比我國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寬鬆。

 

捷運PM2.5濃度暴露高過機車族,民眾訝異。記者葉信菉/攝影

 

北捷說,公司有持續落實執行空氣品質維護管理措施,包含站區清潔維護、空調通風系統清潔維護、隧道區軌道牆面、增加外氣循環頻率、過濾網更換及道床清潔維護等;PM2.5濃度只在列車車門開關時,因受列車進出站時產生空氣擾動影響而瞬間上升,並非民眾經常性會遇到的暴露量。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民眾普遍訝異。捷運族顏先生說,他很意外捷運場所PM2.5濃度暴露量高,他擔心是否捷運站及車廂內通風系統做得不夠好,導致PM2.5濃度較高。不過,他也說,相信捷運空氣品質也受到地底站、地面站、還是高架站位置所影響,通勤和非通勤時間的數據也會有所不同,有待進一步研究。

機車族葉先生表示,一直以來認為搭公車、捷運比較能避免空汙,現在搭捷運還是戴上口罩比較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