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

僵持2個多月 中印邊界對峙落幕

特派記者林克倫、編譯林筠/綜合報導

金磚五國高峰會召開前一周,僵持兩個多月的中印洞朗邊界事件落幕。大陸外交部昨宣布,廿八日下午十四時卅分,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但印度外交部則強調,「雙方」是相互脫離接觸。

在印度總理莫迪幾天後將到中國廈門參加金磚國家峰會之際,印度和中國28日同意「儘速撤離」在洞朗地區邊境部署的軍隊,化解持續超過兩個月的僵局、緩和情勢。 (美聯社)在印度總理莫迪幾天後將到中國廈門參加金磚國家峰會之際,印度和中國28日同意「儘速撤離」在洞朗地區邊境部署的軍隊,化解持續超過兩個月的僵局、緩和情勢。 美聯社

印度外交部表示,中印兩國在外交對談後決定解除對峙。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軍隊仍將持續在洞朗地區巡邏。中印停止對峙激勵孟買Sensex指數昨天大漲百分之零點七至最高紀錄,盧比大漲至六十三點八六一三盧比兌一美元,為九日以來最強勁表現。

這次對峙在九月三至五日的金磚國家高峰會前告一段落。金磚峰會與會國家包含巴西、俄國、南非和中國,印度總理莫迪預計也會參加。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廿八日下午十四時卅分許,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中方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

對於印方的「相互脫離接觸」說法,華春瑩重申,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確認。中國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鑑於現場情況已出現變化,「中方將根據現地情況作出必要調整和部署」。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晚表示,六月十八日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進入中國洞朗地區,中國軍隊採取緊急處置措施,強化邊界管控,「前推作戰部署,加強針對性訓練」,有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合法權益。吳謙強調,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提醒印方,從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

印度智庫觀察者研究基金會的裘希表示,金磚峰會將提供一個解決分歧的好機會,讓雙方了解擺姿態的時間已經過去,現在應該做好外交。不過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分析師王丹(Dan Wang,音譯)警告,軍事對峙的危機仍然沒有解除。他說:「我們將看到雙方發生更多紛爭。雖然直接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會對雙方的公司進行經濟懲罰,增加進入各自市場的限制。」

中印邊境之爭起因於印度六月出兵阻止中國在洞朗地區建築道路,表示中國軍事活動對印度東北地區安全造成威脅。但中國表示印度在該地區沒有立場置喙,並堅持印度單方面撤兵,不然未來會擴大軍隊規模。中國官方媒體當時還警告,印度命運將比一九六二年中印戰爭還要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