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6

解決溪州引濁水灌溉問題 彰縣議員邀水資處田間勘查

#地方 #溪州 #濁水溪 #農業處 #水資處
好房News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因位於濁水溪灌溉流域的源頭,農民引濁水溪水灌溉,然而灌溉水的砂土含量高,若田間四、五年沒清汙整平,根本無法灌溉,一期水稻即將播種,溪州鄉許多農民引濁水溪水灌溉,沉積土經年累積堆高,以致田間無法灌溉,農民雇工挖土運往他處,卻被當作盜賣國土賊,一張罰單六萬元的罰單,幾乎要了農家二、三個月的生計。
 
 
縣議員李俊諭18日邀集農業處、水資處、溪州鄉公所共同到田間勘查,年逾七十歲的老農婦陳鄭波看到民代、官員到來,激動地說「求求你們,救救我,如果田土不清掉,下一季根本無法淹田、種稻」,她說,田土已經快比田埂高了,田裡積不了水,秧苗就長不大,明年就沒飯吃。
 
參與會勘的彰化縣政府農業科與水資科表示,陳鄭波女士的水稻田確實需要整地,才能灌溉,惟要挖掘土方究竟要挖多深?數量有多少?要外運出去是否涉及買賣?很多技術問題、權責問題都無法克服。
 
農業處官員說,農民若有這種情況,向公所填寫申請表格,說明確因灌溉需要整地,經公所送件勘查通過就可獲准;但公所官員說,他們從十月起就送了五、六件,至今都未獲通過,問題就卡在水資處。
 
水資處官員說,土石清運離開,就有盜賣國土之嫌,過去不乏有不肖業透過這種方式牟取暴利,他們必須確定農民田土清運的數量及去處,才能放行。水資處專員郭立昇表示,過去他承辦過類似案件,農民以「農地改良」的名義向農業局申請,很快就通過,農民順利的運走田間過多的土壤。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