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92

不問文化、歷史…「處處日式舊宿舍 就不稀罕」

#政策 #日式建築 #宿舍 #古蹟 #文資法

記者簡慧珍、林敬家/彰化報導

「台灣保留日據建築太氾濫了!」彰化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並非日據時期建築都要強加留下,他擔心,台灣文資維護經費恐怕成為下一代的負擔,而一廂情願保留硬體,卻未與民眾產生情感連結,最後只會成為蚊子館建築。

永靖公學校內部經整修,保存良好。圖/縣府提供永靖公學校內部經整修,保存良好。圖/縣府提供

彰化縣歷史建築永靖公學校宿舍由於沒廠商願接手營運,只得由永靖鄉所管理,看似共同守護文資的風光表面下,暴露保存日式舊宿舍的後續發展不如預期樂觀。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若從兩個面向看保存日式舊宿舍,一是台灣人民族性,「同樣被殖民過,韓國人拆盡日式建築,台灣人當成寶,什麼都要留。」其次,若日式舊建物都要保留,只問年代,不問與地方聯結的歷史、文化、藝術背景,就失去歷史文化的特色,也妨礙都市更新。

「到處都是日式舊宿舍,就不稀罕。」魏明谷認為,若缺少歷史文化元素,又獨門獨院,周邊沒其他景點可看,「遊客最多停留2小時,看完以後再也不來。」他主張文化資產應具備文化觀光財潛力,最好群聚,像鹿港鎮古蹟多,有深厚文化底蘊,才有保存意義。

蔣敏全說,早年台灣人大多貧窮,沒錢建造日本宿舍居住,即使有人興建,也因屋齡老舊早已拆除改建,現存日本舊宿舍都是公有,也都符合登錄為文資條件。台灣向來有跟風的習慣,一處提報、處處提報,有一處成功就帶動提報風氣,造成保存日本舊宿舍,卻不深入調查有無保存價值的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