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勞金局弊案 燒到寶佳、復華投信

#政策 #勞金局 #寶佳 #復華投信 #弊案
經濟日報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涉接受餐飲招待,指示代操券商下單遠百股票超過400餘張,與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共同炒作股票,以低買高賣方式獲取不法利益。台北地檢署10指揮廉政署發動第三波行動,搜索復華投信公司等五處,約談寶佳資管執行長唐楚烈等四人到案。
 
復華投信於1997年成立,是國內非金控及外資背景中最具規模的獨立投信業者,主要股東是三商集團。唐楚烈兼任嘉源投資負責人,邱裕元兼任嘉源投資部門主管。邱明強、劉建賢分別擔任復華投信投資長、基金經理人等職務。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被控接受餐飲招待,指示代操券商下單遠東公司股票超過400餘張,與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共同炒作股票。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廉政署發動第三波行動。圖/聯合報資料照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被控接受餐飲招待,指示代操券商下單遠東公司股票超過400餘張,與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共同炒作股票。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廉政署發動第三波行動。圖/聯合報資料照。
 
檢廉追查,唐楚烈、邱裕元等自2019年5月下旬起,共謀議及炒作遠東百貨股票,將遠百股價拉抬後,遂從今年4月起至7月止,以賣超出脫遠百股票為主,但售出數量不如預期,於是開始尋覓外部資金配合承接遠百股票。
 
游迺文與邱裕元早已熟識,就共謀操縱遠百股票,游在2020年7、8月間起,違反勞動部勞金局作業規範,刻意繞過該局有權下單的承辦交易員,擅自撥打電話至專門受託替勞金局下單的證券公司,要求以勞金局權益證券科相關帳戶直接用每股24.75元相對高價掛單一次買進。
 
同一時間,游為達成與邱先前謀議內容,便安排邱明強、劉建賢參與前往寶佳餐飲,並運用其對復華投信等接受勞金局全權委託代操業者,擁有管理、督導及考核等權限。其違法不當指示復華等公司人員違背專業投資判斷,以復華進場大量買進遠百股票,以讓唐楚烈、邱裕元等順利出脫持股。檢廉認為,邱明強、劉建賢均就所負責經營管理的基金交易決策,不得為有損基金行為,也不得牟取不當利益。
 
兩人竟應允配合以其管理上全權委託投資帳戶的資金,接續掛單買進遠百股票,為違背其等職務的行為。全案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黃筵銘指揮廉政署北調組偵辦。第二波行動時,唐以證人身分到案,昨轉列為被告。全案朝貪汙之行受賄罪、證交法操縱股價罪嫌方向偵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