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4

健保補助排富 台中加碼老人福利

#健保 #老人 #排富 #地方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自今年元旦起調整補助對象,僅補助低收以及中低收老人,落實市議會的排富條款,預估每年可省十二億元,節省的預算將投入增加長青學苑班數、老人共餐據點數,福利不減反增。

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今年起排富,只補助低收、中低收入戶老人(記者喻文玟/攝影)

社會局表示,台中市一○二年七月起實施老人健保費補助,只要年滿六十五歲、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百分之五以下,即可獲補助。目前有廿九萬老年人口,其中十八萬人獲補助,但有部分領取補助者擁有的不動產超過七五○萬元、年利息所得超過五萬元。

台中市統計,一○四年補助經費十億元,一○五年高達十二億元,市議會、市府一致認為在資源有限下勢必調整,幫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一萬二千名低收及中低收老人。

社會局長呂建德昨表示,省下的經費將追加預算,以社會投資方式提供老人全面的實際福利,而非發放現金;目前有至少七項服務加值,包括長青學苑增班、社區共餐倍增、弱勢獨老送餐、老人假牙補助、改善居服員就業條件等。

「省下老人健保、照顧服務更好。」副市長林依瑩指出,節省的經費將運用在台中市「托老一條龍」全面照顧健康、亞健康、失能長者。

目前托老一條龍的「長青學苑」最受歡迎,今年將追加一億元增開各種課程一千班;另投入一億元「社區共餐倍增」,鼓勵里鄰、社區各組織辦老人共餐,預計達到全市三百個共餐點,長輩只要負擔廿元即可。

針對失能老人部分,台中市配合中央長照2.0投入二億元,另居家服務員的就業條件將補助年資加給,每年一千元及專業加給每月一千至二千元。

長輩關心的「敬老愛心卡」持續投入二點三億元,老人假牙補助也規畫三億元續辦,預計將有七千五百人受惠。社會局強調,老人健保費補助排富,轉移至促進長者健康,福利不減反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