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蔡總統:維持現狀承諾不變 善意不變

#蔡英文 #華爾街日報 #美國 #大陸 #兩岸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四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她舉我國被拒於國際民航組織(ICAO)為例說,「中國在這一段時間以來,好像又回到一條老的路子上面去,也就是打壓和分化」。她希望中國大陸方面不要誤解,也不要誤判這整個情勢,「以為用壓力就可以讓台灣人屈服」。

蔡英文日前以民進黨主席身分發表給黨員的信,呼籲黨員「要力抗中國的壓力」。

蔡英文日前以民進黨主席身分發表給黨員的信,呼籲黨員「要力抗中國的壓力」,會不會在雙十國慶演說向對岸傳達訊息?蔡總統表示,她在五二○就職演說表達的其實是一個最大的善意,也是最大的彈性。她強調,維持現狀的承諾不變、善意也不變,「但我們不會屈服在壓力之下,也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上去」。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重申,希望中國大陸尊重台灣民主機制產生的立場與判斷,回到五二○之後那段時間,雙方盡力維持理性及冷靜的立場。總統並呼籲兩岸儘快坐下來談,找出一個雙方都可以解決的辦法,但是不希望在雙方有意義地會談時,受到政治框架的影響。

總統認為,台灣是一個很民主的社會,即便大家對很多事情有不同的想法,但包括我們的民主,或者因為民主機制而產生的立場或判斷,中國大陸都必須尊重。

對於大陸打壓我國際空間,她希望中國大陸不要誤判情勢,以為用壓力就可以讓台灣人屈服。總統表示,在民主的社會,這種壓力是所有人民一起承擔,不是政府就可以直接做決定,「政府不可能做出違反民意的事情」。

被問到經貿議題,總統表示會繼續維持與中國大陸經濟與貿易上的往來,但也必須找尋我們自己經濟成長的動能。她表示,兩岸的經濟互補性已經慢慢減少,雙方其實愈來愈是一種競爭關係;另一方面,東南亞及南亞國家與台灣的經濟互補性更高,推動「新南向政策」正是強化與東南亞與南亞國家經濟、貿易及文化上面的連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