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95

台中社宅恐跳票 「想的太天真了」?

#七期 #社會住宅 #林佳龍 #建商 #租金 #BOT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居住正義,除了打房外,還要廣推社會住宅,不讓台北市專美於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喊出「4年5千戶、8年1萬戶」的社宅政見,但任期過一半,現在不只租屋族不買單,就連建商也興致缺缺,讓台中指標社宅二度流標。
 
台中社會住宅BOT案,原本預計興建在七期豪宅區旁,如今面臨跳票可能(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台中七期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社會住宅由政府包租代管,嚴格的管理規定也讓租屋族對居住品質豎起大拇指,但建商和台中市政府反而是十分頭痛,因為這棟社會住宅「很不一樣」。位於七期豪宅區旁的「西屯區惠來厝段社會住宅」,屬於BOT案,是全台第一個以BOT方式推動的社會宅。
 
根據鏡週刊報導,該BOT案背後商機和指標意義都被視為社宅指標,光土地總市值就逾50億元,加上位處精華地段,具有商業條件,原本台中市府特別給予興建3年、營運50年的特許年期,預計興建300戶社宅,在規定下也可興建旅館、商場等,投報率估計可達6%。
 
但面對龐大商機,原本多家建商都摩拳擦掌,反觀現在卻是搖搖頭,原因就是想的「太天真了」!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向鏡週刊表示,BOT案立意良善,原本是政府和建商間的雙贏,但近年公告地價不段飆漲,政府卻規定社宅租金不能漲,成本就變成很大的阻礙,建商何苦惹一身腥。
 
租金問題談不攏,卻有不少民眾認為,社會住宅租金開價還是太高,小資族難負擔,也不是戶戶附家具,相較中古屋有很多選擇,房東也隨call隨到,不少租屋族並不看好社宅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