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6

15年前掏空案後下市 這公司獲利大復活 

#租售 #太平洋電線 #掏空案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太平洋電線電纜釋出桃園精華地段工業土地,不免讓人想起這個當年轟動全台的大案:太電胡洪九掏空案。這場大弊案讓太電被迫在2004年下市。一般人恐怕都以為太電下市後從此消失,但實際上,下市15年後的太電非但沒有被擊倒,而且還愈來愈勇。

一位資深國內電線電纜業人士說,太電目前在台灣市場電線電纜規模,年營業額還有100多億元,若要比市占,太電和現在龍頭華新麗華相當,差距並沒有太大。而且這幾年太電進行廠房整併的動作,將生產集中到楊梅新廠,並且升級設備,顯然還是有企圖心。

太電將處分桃園八德8,799坪工業土地,預計5月28日開標。 仲量聯行/提供

太電將處分桃園八德8,799坪工業土地,預計5月28日開標。 仲量聯行/提供

太電部分產線不符合時代需求,近年陸續搬遷至楊梅廠房統一管理,八德工業用

地也閒置多年如今處分,據悉,太電在桃園楊梅、大溪等持有多筆廠房、土地,部分仍在生產,若八德處分順利後,其他土地位來處分的可能性也很高,可望再度獲得資金挹注。

太電目前仍是公發公司,檢視近年財報會發現,太電儘管下市,受惠於本業穩定貢獻,每年合併營收規模約在200至300億元之間,稅後仍有平均約有1至3億元的獲利不等,比起許多殭屍上市櫃公司,太電的獲利非常穩定。

太平洋電線電纜1950年4月創立,是台灣第一間電線電纜製造公司,並以太電公司為核心,經由轉投資與多角化經營後,形成太平洋電線電纜集團,當時在台灣可是數一數二的大集團。

不過,2003年爆發「太電掏空案」,太電被發現有新台幣200億元虧損,引起債權銀行關注,隨後在2004年下市後,該公司股票一夕成為壁紙,這十年來,經營權仍由過去幾個家族掌握,董事長則從孫道存換到仝清筠,再換到李超群、苑竣唐,目前董事長是苑竣唐,總經理為孫道亨,孫家在太電的掌控度還是相當高。

據悉,在掏空案報後多年,銀行團奉財政部之命紓困,但太電該繳的利息都有正常繳納,有法人曾指出,「被掏空逾二百億公司,還能穩定繳息,顯示它所在的行業,還是有利可圖的。」

果真太電憑藉著本業,這15年來算的上穩定獲利。統計2012年至去年上半年,7年之間太電賺了近百億元,扣除2014年的81億元,他年獲利約在1至5億元不等,唯因股本66.9億元過大,因此EPS都在1元以下。

至於為何2014年太電稅後獲利高達80.52億元?這是在掏空案後,太電積極隔海打官司,追討被胡洪九等人五鬼搬運、藏匿在海外的資產,2012年4月香港法庭裁定太電勝訴,據傳該筆帳款超過百億元,順利追回後,反應於2014年財報。

「也就是因為這筆資金挹注回太電母公司,讓太電有了整併新廠再出發的銀彈。」這位產業人士說,而且,市場一直盛傳太電有想要重新掛牌上市的企圖心,只是一直沒有獲得證實。

不過,太電也不是完全「危機解除」,因投資人保護中心在掏空案後代替2萬4772位投資人,向前董事長孫道存等22人連帶求償;2018年2月台北地院判太電公司、孫道存、前財務長胡洪九等22名被告,應連帶賠償74億5130萬餘元,本息合計逾120億元,創掏空案判賠金額第三高紀錄,這筆款項,太電已部份開始提前認列可能的賠償金額,目前太電也已委任律師提起上訴中。

儘管掏空案至今已過15年,太電依舊是間不容小覷的公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