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71

台爆餿水油 大陸網友:統一不遠了

#寰宇 #餿水油 #地溝油 #統一 #大陸網友 #舌尖上的中國 #倚天屠龍記

記者馮子純/綜合報導

台灣「餿水油」事件引爆中國網友熱烈討論;中國大陸近年食安事件層出不窮,2011年和2012年都曾爆發俗稱「地溝油」的廢油流入食用油市場的消息;原本給予中國民眾生活環境佳、食品控管較嚴謹印象的台灣爆發危機,微博上網友除了比對中國的地溝油事件,更拿統獨議題大開玩笑,笑稱「台灣都有地溝油了,祖國統一還遠嗎?」、「這完全就能證明台灣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網友惡搞《舌尖上的中國》,影片中的化工博士,提煉地溝油作食用油獲取暴利。(翻攝自優酷「可追傳媒」)
 
曾說台灣食品衛生 網友被恥笑
近年開放陸客自由行,不少大陸網友熱中發表台灣旅行的心得,例如去年8月一名代號「真空管音響」的網友就在微博上表示「台灣在很多方面還是比大陸先進很多。那乾淨整潔的街道,就是農村也是一塵不染,讓我們看了自歎不如。那神奇的便利店,真的是進去了就沒有遺憾出來。衛生美味的台灣食品從不用擔心肚子裡會塞滿地溝油。」這些頌揚台灣生活環境和食品安全的文章,如今被號稱「挖墳黨」的網友一一翻出來,還被瘋狂轉錄恥笑。
 
大企業中鏢 台灣劣油很高端
台灣廠商加工食品如「味全珍味肉醬」、「辣味肉醬」等,雖然價格較昂貴,但被認為是有品質保證,一天光是在網購平台「淘寶」上就可以賣出數百件,還有一款廣告詞號稱「好吃到流淚」的台灣香蒜吐司,在中國也十分暢銷;但這次都被爆出使用問題「全統香豬油」,讓中國網友狂批「台灣人憑什麼優越?」中國評論名家、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也在個人微博說:「這麵包比太平洋的風實在得多了。那風是虛的,但蒜香麵包可是實實在在地來了。」
 
代號「中山魯哥」的網友則說 :「以前看到過一優越感特強的港人嘲笑大陸人:隔著海都能聞到你那的地溝油味。不知台灣的地溝油有沒有味啊?」
 
網友「知厭齋」表示:「大陸的地溝油也就賣盒飯的路邊攤的用吧,還真沒台灣這麼高端大氣上檔次,成配套流水線全覆蓋」;「江南地一才子」更反諷:「從86年開始,能把餿水油做到如此像好油,讓台灣從飯店到家庭,吃近30年了才不慎露餡,真的很先進啊。」
 
由於在1960年代,曾發生日本廠商提供地溝油原料,台灣商家用來加工食品出售的事件,不少仇日的中國網友如「蟠龍居主人」就以此狠酸台灣人的「親日」:「地溝油是日本人研發出來,台灣最早一批搬上餐桌的。幾十年後台灣年輕人重吃地溝油,憶苦思甜,思念皇恩浩蕩,確是美事一樁啊。」
 
中國盛產地溝油 自嘲何需進口
當然,大多數中國網友,還是認為自家的地溝油問題比台灣嚴重;例如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問題餿水油並未直接進口中國,網友「維町雬佑」就笑稱「我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地溝油產油區,怎麼可能還需要外部進口?」網友xujian2703更比喻:「美國會進口航空母艦嗎?英國會引進英語老師嗎?科威特會進口石油嗎?巴西會引進森巴舞教練嗎?」
 
事實上,中國網友對自家的「地溝油」,也是諷刺毒舌絕不心軟,例如今年央視知名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才播出,就有惡搞版影片出現;由「可追傳媒」出品的《舌尖上的中國真TM2》,片中煎餅攤為降低成本,用過期麵粉和地溝油當材料;更有一位化工專業「趙大鵬博士」,提煉地溝油作食用油獲取暴利,「從歐美市場回收地溝油,提煉成食品油在國內出售,炸過牛排、煎過鵝肝的油,自然多了一種說不出的異域風情。」雖然油品大受歡迎讓趙大鵬發了財,卻在自己的婚禮上誤食黑心餐廳的地溝油料理,上吐下瀉卻敢怒不敢言,這部惡搞影片引起廣大迴響,已經有超過千萬網友點閱。
 
另一部熱門惡搞影片,則是由「胥渡傳媒」改編1993年由馬景濤、葉童、周海媚主演的《倚天屠龍記》,將其重新配音成《穿越揭發地溝油》,片中葉童飾演的角色大喊「周芷若,你們峨眉飯館竟然用地溝油燒菜!」引來周海媚飾演的峨眉弟子打算「滅口」的殺身之禍,還融入「揭發事件的記者被捅了八刀」、「物價發瘋了似地上漲」等時事情境,有網友評論「這經典值得一頂再頂,一看再看,沒準何時何地又有地溝油了」,沒想到竟也一語成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