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7

如何處置巨石? 軍方婉拒爆破

#地方 #巨石 #爆破 #國軍 #工兵 #評估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基隆市北寧路碧砂漁港旁山坡因連日豪雨而崩塌,發生巨石掉落砸車的驚險事故,事發山坡上現在還有一顆姐妹石懸矗在山頭。昨日受託前往現地勘察的陸軍53工兵群官員認為,連日豪雨使得北寧路整片山坡飽含水份,若冒險對巨石以軍用炸藥採行爆破,難以拿捏震波對山坡的影響,爆破須審慎評估。

 

基隆市政府請軍方爆破山坡上尚未墜落的巨石,未料軍方婉拒。(記者曾吉松/攝影)

 

 

基隆市政府昨日一度對外聲稱,要求陸軍工兵單位協助爆破巨石。軍方人士說,陸軍工兵具有爆破、挖坑等軍事作業能力,也配備有專門用於岩石爆破的M1代拿邁(Dynamite)管型的商用炸藥,派兵攀登至巨石下方埋設炸藥,設計特定爆角度,讓巨石沿預測路線滾落,再行鑿破處理,本是易事,但後續山坡監測,卻非軍方能力所及。

 

軍方官員進一步解釋,北寧路山坡下有民宅,軍方也沒有這片山坡結構歷年來的監測數據,連日豪雨已讓山坡富含水份,炸藥震波對於山坡深層結構產生什麼影響,軍方缺乏預測能力,他認為,這項爆破任務具有複雜而深遠的民事敏感因素在其中,「若1年後這片山坡出現崩塌,責任要算誰的?」

 

軍方指出,工兵單位昨日應邀現勘當地,已對基市府作出相關建議,但婉拒代為執行爆破任務的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