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9

衛生紙之亂 大潤發吞罰350萬

#地方 #大潤發 #開罰 #評估 #衛生紙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大潤發的促銷方案,被公平會認定為是引爆日前民眾搶購衛生紙之亂的禍首,因此依公平法第25條「誤導、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規定,處大潤發新台幣350萬元罰鍰。至於大潤發是否提出訴願,正在評估中。

公平會為平定衛生紙之亂,主動立案調查者是否有「聯合行為」,結果,昨日公平會公佈的首波調查結果,是「趁機拉抬促銷」之罪,而非「聯合行為」,所以,公平會發言人彭紹瑾強調,有關相關業者是否涉有不法聯合行為,「公平會繼續調查進行式中。」

公平會認定大潤發為衛生紙之亂的禍首,因此依公平法第25條「誤導、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規定,處大潤發新台幣350萬元罰鍰。圖為遭到民眾搶購的大賣場衛生紙貨架。圖/本報資料庫公平會認定大潤發為衛生紙之亂的禍首,因此依公平法第25條「誤導、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規定,處大潤發新台幣350萬元罰鍰。圖為遭到民眾搶購的大賣場衛生紙貨架。圖/本報資料庫

大潤發被指控為「禍首」,公平會主要是依據三點事證。第一,是大潤發以手機及電子郵件發出的訊息:「衛生紙確定大漲30%,賣場業績急飆5倍」。公平會調查後認定,大潤發將「未經證實」的上游大廠衛生紙漲價的訊息發佈,是為推銷大潤發自家衛生紙的促銷檔期,以達到拉抬的效果,是為誤導。

第二,公平會指出,大潤發在訊息內宣稱「叫得出名字」的品牌衛生紙、「漲幅還不是1%、3%而己,而是高達10%至30%」等,完全沒有根據,因為上游製造商都沒有跟大潤發完成價格協商,何來漲幅10%至30%?是以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行為。

最後,公平會指出,大潤發以未經證實訊息作為促銷手段破壞正常競爭機制,更因此造成市場搶購,導致衛生紙市場「突發性的供需失調」,也進一步造成其他競爭同業為此得緊急採用預購措施,還因此接獲大量客訴,也造成上游製造商生產成本因此增加。

公平會指出,就因為大潤發的誤導、進行不實促銷,造成製造商、其他競爭同業,以及消費者所衍生出額外成本的增加或不利益,是嚴重影響交易秩序的行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