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未立案安養中心惡火奪命 專家嘆北市在地安養難度高

#地方 #內湖區 #安養中心 #火警 #火災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間安養中心22日下午發生嚴重火警,由於該中心未申請立案,且地下室設有床位,讓養護中心的居住安全再受關注。專家直言,床位設在地下室絕對違法,推測應是收費較低廉,可能為受託照顧附近的年長者。
 
台灣長照發展協會全聯會副理事長吳第明表示,台北市能收容年長者的地方少,主要與「長照服務法」規定的設置條件有關,法定要求機構平均每床需16平方公尺以上空間外,並符合消防、安檢、無障礙設施等規定,且禁止設置49床以下私立小型養護機構,原有小型機構必須改以法人立案,或繼續經營但不得擴充,業者收入有限,小型機構自然走向凋零。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未立案安養中心22日下午發生一起嚴重火警。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未立案安養中心22日下午發生一起嚴重火警。記者曾吉松/攝影
 
他說,台北市可說是「長照受災最嚴重區域」,北市社會局統計,台北市私立小型養護機構從203家至今僅剩約90家,其中信義、大安、南港、松山四行政區的住宿機構最缺乏。信義、大安土地取得成本高,即便用租的也會面臨租期屆滿房東收回,機構收掉後沒人會設新機構;而南港、松山區多屬工業用地無法設置。就他所知,目前南港僅存一家私立小型機構,業主每天接到請託電話,接到手軟。
 
台灣老人暨長照社工專業協會常務理事李梅英,非常驚訝北市居然有未立案安養中心,因為北市社會局「抓得很嚴」,近年別說未立案、連要多收都很難。且現在一般家屬不會送未立案機構,她推測該安養中心應是收費較低廉,且受託照顧的應為住附近的年長者。
 
不過李梅英說,因該中心僅四床,或許業者曾想申請社區式照顧的「家庭托顧」。她解釋,家庭托顧是介於居家與社區照顧間的服務模式,由一名合格的照服員於日間協助照顧失能老人,人數不得超過4人、每日收托時間以10小時為原則,且不能過夜,如同保母在自家裡照顧幼兒一樣。但該安養中心因有床位設在地下室,即便申請也不會通過。
 
吳第明建議,私立小型養護機構多離民眾住家不遠,雖盈利少但卻相對符合「在地老化、社區化」的長照願景,政府不應以長照法扼殺小型機構生存空間,建議因地制宜,免除16平方公尺以上空間限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