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3

工具簡陋、水汙染 漁民望「黑金」興嘆

#地方 #烏金 #松柏 #五甲漁港 #台灣海峽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寒流一來,是中部地區漁民捕烏魚、賺「烏金」好過年的時刻,市議員楊永昌表示,可惜松柏、五甲等漁港漁民,採用簡陋的塑膠漁筏,加上中科污水等問題,捕魚量銳減過半,失去賺錢的機會。政府不應對漁筏設限過嚴,理應協助漁民提升捕魚器械,才能改善偏僻鄉村漁民生活。
 
台中大甲、大安海域漁船簡陋,烏魚季聽不到好消息,民代呼籲政府放寬漁筏諸多限制,徹底照顧漁民收益及生活。(記者陳榮昌攝)
 
台中市大甲松柏漁港,大安五甲漁港,早期每到了嚴寒的冬天,烏魚迴游之際,就是漁民捕烏金賺取過年錢的好時刻,可是最近幾年來,到了嚴寒的農曆十一月,祗聽各地頻傳捕烏魚之捷報,唯獨松柏及五甲漁港沒有好消息傳來。
 
楊永昌表示,依海洋資源漁業發展所所長陳英俊總計,去年中,台中海域漁船約捕四十餘萬尾烏魚,今年魚季即將結束,還捕不到四萬尾,相詎之差,令人驚訝不已。他經過調查,中科排污水到大安海域,有讓烏魚避開污染不入之嫌疑。餘外,政府嚴格限制漁船配備及安裝,致漁民,用簡陋膠筏捕烏魚,成了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祗得望魚興嘆。
 
因烏魚迴游到台灣海峽已是成魚,烏魚子及烏魚標都成上等貨,祗是幾年來魚量大銳減,甚至根本捕不到,祗有台中港大型魚船,才能有所斬獲。楊永昌表示,沒有好的捕漁船等設備,無法改善漁民的收益,漁筏的各種限制及提升捕魚機械,他將在議會提出,要求政府有效規範,徹底照顧漁民。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