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93

「整校都不來」 南台灣陸生急凍

#地方 #南台灣 #陸生急凍 #新南向 #兩岸關係

社會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關係520後急凍,大專院校陸續開學,南部多所私立科大坦言,南台灣陸生也急凍,特別是短期研修生來台大量減少,甚至「一整校都不來」;有私校足足短少數百人,有學校轉向「新南向」闢生源,但也有學校全力維繫兩岸交流,力挽狂瀾。

兩岸政策不明,衝擊陸生來台求學。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指出,陸生來台主要有2種管道,正科生不受影響,研修生衝擊很大;高峰時,一學期近300位研修生就讀,這學期只剩近百人,8月底才突然被告知「不來了」,學校措手不及。

身兼陸生聯招會總幹事的張鴻德說,估計全台陸生正科生約少200人,但與研修生銳減程度相較,影響較小。他說,正科生畢竟照制度走,須保證學生受教權,但研修生來台,只要省不批准,一句話就不許來,變數才這麼大。

張鴻德以南臺為例,陸生管道來源有三:正科生、研修生、專班招生;正科生人數最少,每年20幾人,專班2班,今年80幾人,來台研修1年,因早簽約,不受外在影響。衝擊最大的是短期研修生,103學年度一學期近300人,今年跌至100人邊緣,銳減6成。張鴻德表示,南臺研修生主力放浙江,其他省較零星,省不批准,所有學校都無法來;據他了解,台南、高雄都被指名不許來,衝擊比中北部大。

嘉南藥理大學往年一學期研修生約220人,今年上學期報到125人,學校早意識到可能生變,暑假時就勤跑大陸維繫,同時也因應新南向,赴馬來西亞等國拓展生源。中正大學215位陸生中,97人因當地台辦不批准,無法來台,光江西省就占75人,影響最大。

中正大學說,這學期分別對2所江西省姊妹校南昌航空大學、江西師範大學各開出10、65個名額,但沒半個來。台中招陸生最多的朝陽科大國際長余文德無奈地說,往年全校陸生合計約有800名來學習,去年710人,今年確定報到611位。他說,湖北、吉林與山東等省,台辦確定不批准來台,如今學校也開始開發其他生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