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2

疫情過後 生育率可望大增

#新奇 #生育 #小孩 #懷孕 #出生 #婦女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每逢重大疫情就會爆發出生潮!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大醫院深受影響,連婦產科的看診病人也大幅減少,不過,婦產科醫師認為,明年將是婦產科看診的爆發期,生育率應會躍升,恐怕需要「實名制」採行單、雙周看診,管制人潮。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指出,二次大戰的嬰兒潮也是大戰結束半年後,才有明顯的受孕人潮,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僅有3個多月,懷孕要大爆發需要半年,因為一般正常懷孕每個月的機率是2成左右,如果真的想要受孕,在3至6個月期間受孕率8成。
 
國健署建議家長選擇中等費力以上的親子活動,以拉近親子關係。圖/中時資料照
國健署建議家長選擇中等費力以上的親子活動,以拉近親子關係。圖/中時資料照
 
王鵬惠強調,以前在有大疫情之下,婦女懷孕率都會提升!新冠病毒疫情有關的生育率,要看明年初至明年6月的出生人數才能定論,疫情後若能增加至生肖屬龍的20萬人或是打破龍年的數字,增至22、23萬人,才是很明顯的「增產」。
 
目前出生率最大的利多是一般婦科門診量大減而產科的門診量持平,產婦並沒有因疫情當頭而減少,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認為,在接生率維持不減下,疫情迫使很多人宅在家,所以明年應該會有很高的生育率。
 
不過,王鵬惠表示,雖然疫情有助懷孕率提升,還是要通過生育意願的考驗,現今社會不是關在家裡就會增加懷孕,因為很多年輕人不生小孩,他們照顧下一代的期望值較高,在無法給予較好環境下,自認養不起。
 
由於疫情影響,大醫院婦科門診少了很多看診病人,劉偉民指出,北醫一般門診量少1/3直逼1/2、手術量少1/3,甚至子宮頸癌第三期病人已安排的治療手術爽約,癌症復發也要拖延,讓他覺得很誇張。
 
北榮婦科門診量較平常少了3成,王鵬惠說,以前她們有點不舒服馬上來醫院,現在疫情較險峻,可能到藥房買成藥,他最近收到2個病人變得很嚴重才來醫院,都是自己拖延看病造成的,疫情更讓她們有理由拖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