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全台爆紅景點多 學者憂心這件事曇花一現、走味

#陳冠華 #元智大學 #伯朗大道 #金城武 #觀光 #景點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

因一張照片或廣告讓祕境或景點爆紅,在台灣各地不乏前例,但如何能延續熱潮帶動城市的觀光發展,元智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陳冠華副教授說,公私部門合作參與很重要,尤其要深化當地文化特色才能吸引民眾,切忌貪快或者一窩蜂,免得曇花一現。

陳冠華說,因一張美麗的照片或者名人拍廣告、電影紅起來,最典型的就是台東池上金城武樹,因咖啡廣告爆紅。但對池上居民而言,是思考如何有助於當地的整體觀光,推動池上的慢活旅遊,吸引觀光客除看樹之外,還能走進池上的大街小巷感受魅力,吃池上便當、住池上民宿,參加米文化活動。

因名人拍廣告紅起來,學者認為是台東池上金城武樹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記者游明煌/攝影因名人拍廣告紅起來,學者認為是台東池上金城武樹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記者游明煌/攝影

陳冠華提醒,瞬間爆紅的景點要非常小心,很怕變成九份,九份山城的味道雖然還在,但老街商家賣的東西變得比較通俗化,恐失去原味。當紅了之後,深化當地文化特色很重要,就像淡水、基隆要維持住原來漁港的特色及風貌,當地漁業文化特色才是吸引人潮的關鍵,要有底蘊支撐。

他還說,爆紅的景點切忌貪快及一窩蜂,正濱漁港的色彩屋拍出來是很美的東西,在操作上需要很小心,慢慢來才不會走味,在融合在地的生活元素,不能一堆店家都胡亂彩繪亂了調。一個攝影家拍出在地美景引發風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多了美麗的話題,是一次好機會。

「公部門的角色及在地人的參與很重要。」陳冠華認為,市府要做一個平台及引導角色,整體規畫才不會亂,還可以讓藝術家進住創作、辦個展、攝影比賽、辦活動等,讓民眾還能觸及庶民生活與文化層面,有更深的體驗,不是拍照就走人,親自走進社區體驗。

陳冠華舉例,波浪街也是一樣,美照吸引人只是動力,要深化在地的東西,如展現社區的特色出來,才能變成城市的觀光發展熱潮。

因名人拍廣告紅起來,學者認為是台東池上金城武樹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記者游明煌/攝影

因名人拍廣告紅起來,學者認為是台東池上金城武樹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記者游明煌/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