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62

6都警民比例 桃園最懸殊

#警察 #六都 #地方

葉臻/桃園報導

桃園市升格至今已2年,但市警局警力卻因為預算不足、捷運警察隊成立和警官職缺額增加,導致基層警力減少,甚至有派出所長透露,這是他當所長10多年來,今年「人數最少的一次」。

桃園市警察局員警人力不足,時常要獨力面對一群報案民眾(葉臻攝)

根據警政署統計,桃園市的警民比為1:617,是6都第1,比起警民比最低的台北市,每位員警平均得多負責218位民眾,第2名的新北警民比為1比562,再來則是台南的1比514、台中的1比475和高雄的1比447。

市警局無奈表示,由於搶不到預算,目前編製預算員額維持4032名,但因為不少警員調至捷運警察隊、警官缺額增加,導致基層人力大幅減少。

人力短缺也讓基層員警勤務量大增,除了原先就要應付的業務外,占處理案件比例最大的交通事故,也因為專責的交通分隊人力不足,只得落在派出所同仁身上,不少人甚至得利用下班、休假時間回派出所加班。

以台北市警局為例,各區的交通分隊幾乎都編列50至60人,交通事故經過派出所簡單處理後,就能由交通分隊全權接手,但桃園市各區的交通分隊卻只有13、14個人,僅能處理有人身亡的A1事故,受傷或車損的A2、A3事故,幾乎都得由派出所處理。

市警局表示,預算不足,員額就無法增加,去年最後一批新進警力共分發132人,但基層員警僅有81人,比起雙北各有200多人的數量,差了近3倍,且分發同時也有88人調走,人力始終補不齊。

「今年人數會稍微多一點」,市警局人事室主任蔡培崑表示,11日會分發160位特考班新進警員,扣除45名請調員警,基層會再多出105位新血,舒緩基層緊繃的勤務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