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3

獨步全台 智慧水表台北先行

#地方 #北水處 #水價 #智慧水表 #節能減碳 #限水

記者金穎清/台北報導

北水處預計明年1月調漲水價,首當其衝的是1800戶用水在1001度以上的用戶,每月水費增加3萬1638元。為協助用戶有效節水,北水處將推動智慧水表,未來透過APP即可及時掌握用水量;年底前將先針對100戶用水大戶試辦,2年內完成1800戶的智慧水表裝設。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指出,現行的機械、電子水表僅能計算累積使用量,往往得靠抄表人員每月記錄,或等用戶收到水費帳單,才發現用水量異常;而以往水價便宜,較少民眾會關心如何節水,如今喊漲,用水量大的用戶勢必「斤斤計較」。

北水處業務科管理股長林珈汶說,以西區某間學校為例,每月漏水2萬度,現行水價每度7.6元計算,得多花15.2萬元,用調漲後的水價、每度20元計,則為40萬,相當可觀。

陳錦祥表示,裝設智慧水表後,未來用戶可透過專屬帳號、密碼登入APP,了解每10分鐘的用水量,亦可以日、周、月、年來呈現用水曲線圖,還能查看上月用水與本月目前的用水度數,適時調整用水習慣;藉此也能及早發現用水異常,解決漏水問題。

此外,用戶能自行設定,用水量達到一定數值,APP將會自動發訊息通知;而北水處也能同步監測,透過系統燈號警示漏水。林珈汶指出,11月中開始替大用水戶裝設智慧水表,目前已完成君悅酒店、台北101、台北市立動物園等80戶,及文山區興隆公宅272戶,未來松山區健康公宅、南港區東明公宅,及萬華區青年公宅也將跟進。

林珈汶表示,1800戶大用水戶和北市公宅智慧水表費用,皆由北水處支付,每戶大用水戶8年約2萬元,公宅每戶則是8年約3500元。

另外,北水處也將針對新建案推廣智慧水表,費用需建商自行負擔。綠建築公司的工程師認為,目前剛裝設智慧水表,尚無法感受到實際節水效益,需待上路一段時間後,才能評估成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