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8

王文淵:六輕2千億投資 寸步難行

#台塑 #王文淵 #投資 #產業結構 #景氣循環 #電子業 #預售 #多空 #租售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日首度公開抨擊台灣投資環境,凸顯其對台灣政經情勢的擔憂、失望。王文淵表示,台灣出口太依賴電子業,唯有均衡產業結構,才能應付景氣循環。然而,台塑很想在台灣投資,卻寸步難行,令人失望。

王文淵首度抨擊台灣投資環境,出口太依賴電子業,唯有均衡產業結構,才能應付景氣循環。

王文淵說,台塑在大陸、越南及美國等海外投資高達150億美元;但國內斥資2千億元的六輕5期、4.7期高值化投資卻屢遭杯葛,毫無進展。台灣沒有天然資源、人口密度極高,加上這幾年的內耗,已成為亞洲四小龍中,經濟成長最差的地區。

對於景氣後市,王文淵認為,今年第四季景氣會比第三季好一點,但好轉幅度非常少;明年景氣能見度還是不樂觀,挑戰嚴峻。因此, 除非發生經濟好轉的奇蹟,今年台塑集團年終獎金恐不超過2.9個月,跌破金融海嘯時所領2.99個月水準。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也表示,大陸、日本外銷佔GDP比重僅26%、15%,有具規模的內需市場,可透過活絡內需提振經濟;但台灣GDP有66%依賴外銷,景氣復甦只能期待國際情勢改善。以全球市場來看,美國復甦情況比歐洲好,而大陸經濟政策能否加速發揮,勢必牽動全球、台灣景氣回溫熱度。

台塑集團第32屆運動大會昨日在明志科技大學舉行,共有超過5,000人參賽,其中來自越南的「台塑河靜鋼鐵」更是首度組隊參加;出席貴賓則包括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等。王文淵表示,今年5月他到美國考察業務,德州州長專程從首府奧斯汀(Austin)搭飛機到台塑Point Comfort廠拜訪,確保20億美元投資案落腳德州。

此外,大陸福建省省長蘇樹林也在3月、6月多次邀請台塑前進福建投資。對照海外的招商熱忱,凸顯台灣企業期望在地深耕的無奈。王文淵認為,台灣出口太依賴電子業,佔出口比重逾40%,相對地韓國只佔20%,其他行業如石化、汽車、船舶等各佔1成,家電及紡織也都還有生存空間,這樣均衡的產業結構,才能應付景氣的循環。

王文淵強調,台灣人口密度集中、經濟又全靠產業,政府一定要好好想想,是否要用全球最高的環保標準。環保絕對是必要的,但環保、經濟發展要找到平衡點,否則過度、超高的環保標準,只會成為經濟發展絆腳石;尤其,主管機關、地方政府要排除不理性團體對重大投資案的阻礙,否則經濟蕭條的情形,恐難以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