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2

札哈‧哈蒂建築曲線美 3D呈現

#普立茲克 #札哈‧哈蒂 #曲線建築 #松山文創園區 #新奇

記者許文貞/台北報導

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建築師札哈‧哈蒂,去年因心臟病過世。為紀念這位「曲線建築之后」,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與時藝多媒體、松山文創園區主辦「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全球設計實驗室」特展,即日起展出66組超過百件模型,完整呈現建築女王的作品。

2020年將落成的淡江大橋模型,民眾可戴VR提前體驗美景。(姚志平攝)2020年將落成的淡江大橋模型,民眾可戴VR提前體驗美景。(姚志平攝)

看細節 來翻建築設計圖

旺旺中時基金會執行長、中國電視公司總經理胡雪珠表示,「時藝多媒體這次和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用3D列印把原本只存在平面的設計圖像,和一些仍在興建中的建案,用立體模型呈現在觀眾眼前。希望來觀展的民眾能親身感受札哈‧哈蒂設計團隊的建築美學。」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派翠克‧舒馬赫(Patrik Schumacher)表示,展場中以時間軸呈現札哈‧哈蒂過去30年建築語言的演變,建築師、建築系所學生也可以在現場翻閱建築的設計圖,了解技術細節。展覽後將在亞洲展出,台灣是首站。

代表作 東大門廣場露臉

展覽中可見到札哈‧哈蒂最知名的代表作模型,如英國倫敦水上運動中心、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亞塞拜然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等。也有不少未實現的或尚在建設中的建築設計,如一進門就能見到的北京新機場模型、淡江大橋模型,以及未能實現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

戴上VR 看淡江大橋美景

預計於2020年落成的淡江大橋,雖然仍在招標中,展覽也藉由虛擬實境讓民眾提前體驗淡江大橋美景。只要戴上現場的VR裝置,就能以俯瞰、仰視等角度,觀看這座完工後全世界最長的非對稱斜張大橋,甚至能模擬在淡水河上乘船經過夕陽中的淡江大橋。

札哈‧哈蒂1950年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在貝魯特美國大學主修數學,1972年移居倫敦,畢業於倫敦建築聯盟學院,1979年成立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除了2004年獲普立茲克獎,她也在2016年初成為首位獲得英國最高建築大獎、皇家建築師協會頒發「金獎」的女建築師,卻在同年3月逝世,享壽65歲 。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全球設計實驗室」特展,即日起至10月1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展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