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占人口近3% 微型保險十年65萬人投保 

#微型保險 #保險 #保發中心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微型保險開辦今年正式邁入十周年,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最新統計資料,至今年3月底止,國內已有近65萬人投保微型保險,占台灣總人口數近3%,保額亦高達2,138億元。

其中,投保身分別以原住民將近25萬人投保人數最多,而家扶低收入戶亦超過17萬人已獲得基礎保障,金管會目標要達到百萬人次,各保險公司今年保額目標值總計要達到2,470億元,據業者初估今年上半年已超過2,500億元,社會安全及救助網張起一張保險保護大傘。

新光人壽榮獲「微型保險衝刺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頒獎。新光人壽/提供

為使弱勢民眾得以低保費獲得基本保險保障,避免因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使家中經濟陷入困境,並鼓勵保險業者善盡社會責任,金管會於2009年7月開始推動並鼓勵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並明定有十種身分的民眾得以投保,包括原住民、家扶低收入、社福團體、身心障礙者、農漁民,以及年薪35萬以下單身族及夫妻二人年所得不到70萬,以及其他等,並陸續已有15家保險公司開辦。

日前有國民黨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幫身心障礙者發聲,指責「有錢也無法投保」,讓保險局局長施瓊華特別跳出來澄清,保險業不能無故拒保,並指國內身心障礙者已超過7萬人投保。

事實上,據保發中心統計,微型保險開辦十年來,截至今年3月止,已投保微型保險的弱勢族群,以原住民的24萬9,882人占最多數,比重跟全台灣已投保微型保單總人數來看,占所有投保人約38.5%。

其次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中低收入戶有逾17萬人,比重占約26.9%,第三高則是社福團體服務對象及家庭有8.7萬戶,占比約13.5%。

至於郭台銘關心的身心障礙者投保情形,截至3月底實際投保微型保險的人數也逾7萬人,雖然實際投保人數僅排第四多族群,但比重亦有將近11%。

保險局也澄清,國內有承保身心障礙者,承保險種包括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健康保險及年金保險在內,到今年3月底有效契約總計近20萬件。不過微型保單因為主要是要照顧經濟弱勢及特定身分民眾,商品設計簡單,又有低保額設計,因此保費也相較同樣市面上的壽險與意外險要便宜。

金管會訂定目標希望能達到至少百萬張的目標,開辦十年來達成率已有6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