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遊客探頭探腦 部落「無言的抗議」

#地方 #屏東 #禮納里 #杜寒菘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積極發展觀光,但少數遊客未尊重族人,直接打開居民住家大門,探頭探腦或指指點點;魯凱藝術家杜寒菘最近以大幅壁畫「無言的抗議」,呼籲遊客自省。

杜寒菘指出,自從部落朝觀光發展,部分遊客失序現象屢屢發生。前一陣子網路流傳一段影片,有遊客到霧台旅遊,直接打開族人家的門往裡看,「原來你們也吃白米飯!」類似這種不尊重的行為,讓人非常不舒服。

部落族人指出,有遊客在家屋門廊前休息、拍照,甚至直接開門「一探究竟」;有遊客經制止後會立即離開,但也有遊客還會納悶回應:「部落不是都可以參觀嗎?」讓族人好無言。

「一直被當文物看的感覺很不好」,一位年長族人說,他們很歡迎遊客到部落觀光,但是不要指指點點;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拍照,「如果可以彼此尊重會更好」。

杜寒菘表示,部落年輕人對遊客這種不尊重行為常有意見,長輩雖保持沈默,但從他在畫中看長輩的表情,「其實是一種無言的抗議」。

這幅作品位於永久屋部落工坊附近,目前已完工八成以上,由於用色大膽、筆觸鮮活,立刻吸引來往遊客注目。

杜寒菘說,部落發展觀光雖然帶來商機,但是部落人更希望遊客尊重原住民文化。自己想了很久,決定從批判的角度出發,希望為部落發聲。

屏東縣政府為一展永久屋部落的藝術生命力,邀請十位原住民藝術家呈現多樣地景藝術,杜寒菘「無言的抗議」是「斜坡上的藝術祭」其中一幅作品。

最近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猶如藝術家競技場,有的一展鐵雕、木雕等藝術功力、有的發揮彩繪想像力,每一個斜坡上的轉彎處都可以看見藝術家努力展現的成果。藝術祭系列活動將自本月廿一日起展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