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5

超商總公司:看個別需求 未強制進貨 

#地方 #便利超商 #過期食品 #浪費食物

聯合報 記者沈佩臻/台北報導

部分超商加盟主抗議總公司強制配銷不合理進貨,導致浪費食物的爭議,幾家超商總公司都表示,並無強制進貨情形,強調公司採數據分析,依各商圈個別需求輔導店長調整訂購量。

至於公平會去年開罰兩家超商總公司與加盟主簽約時,未主動揭露銷進比規定。對此兩家超商總公司回應,當時已立刻進行改善,並在加盟主簽約加盟前,充分揭露相關經營的資訊。

部分超商加盟主寄出過期食品,抗議總公司強制配銷。(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部分超商加盟主寄出過期食品,抗議總公司強制配銷。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超商總公司表示,超商多為小商圈經營,各地商圈變化多,如何兼顧報廢成本,及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所可能的浪費,需要透過細膩的預測和精準訂購搭配,並非僅是「昨日賣多少、今日訂多少」的簡單邏輯。

目前的做法是活用數據分析,透過AI演算處理歷史銷售資料,算出需要訂購的品項和數量建議值,再佐以店長依各商圈個別需求調整訂購量,例如商圈內學校有運動會,飲料需求就會拉高。

至於加盟主質疑總公司不准各分店把即將過期的鮮食外送給需要者,超商總公司都表示,食安法規範,食品逾有效期限不得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因此達保存期限的食品,因安全考量不再轉贈,若捐贈公益團體,會有違法之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