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8

櫻花春天移植「難活」 桃市府急喊卡

#地方 #桃園 #櫻花 #移植 #民怨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近大興西路段兩側人行道栽種多棵樟樹與山櫻花,區公所為配合捷運綠線先期作業,前天派工移植,有市民發現後向聯合報系投訴,質疑開花期後才移植,櫻花樹存活率極低,市府捷運工程局得知引起民怨,昨天緊急喊卡,允諾將做好移植後的養護,確保山櫻花存活。

投訴的市民指出,10餘棵櫻花樹被挖除準備移植他處,屬開花期後移植存活率很低,完全不管櫻花樹死活,一棵成樹約15萬元,移植計畫草率,等同浪費100多萬元公帑。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近大興西路段人行道10餘棵山櫻花樹突遭移走,遺留水泥樹穴,還可見零星花瓣。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近大興西路段人行道10餘棵山櫻花樹突遭移走,遺留水泥樹穴,還可見零星花瓣。 記者張裕珍/攝影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發現12棵山櫻花已遭移除,僅剩水泥樹穴,部分樹穴還可看到零星的花瓣,居民無奈表示,櫻花樹栽種多年,年初開花時美麗綻放,沒想到一夕間就移植他處,相當可惜。

同安里長林峻宇說,得知山櫻花要移植他處,「居民很不捨,也很怕它死掉」,移植當天有餐廳業者自費雇工,協助公所採人工挖掘,移往同安派出所栽種,他強調,地方願意配合市政建設,但此次移植市府未事先說明,「大家看了告示才知道」,應該要改進。

市府捷運工程局主任秘書林義昌說,因應未來捷運路線開工及桃林鐵路建設所需樹種等因素,委託區公所移植中正路一帶行道樹,若不在此時移植則要再等1年,因地方有疑慮決定先暫緩移植,將與公所召開說明會,向居民解釋。

園藝業者藍梁文說,移植櫻花最好選在冬天落葉期,春天為櫻花的開花期,確實不適合移植,存活率確實不高,若挖掘土球時不慎散落,存活率根本是微乎其微,尤其行道樹移植需要注意很多細節,公部門應重視後續養護問題。

桃園區中正路一處人行道十餘棵樟樹、山櫻花樹,前天全數被移植。圖/讀者提供桃園區中正路一處人行道十餘棵樟樹、山櫻花樹,前天全數被移植。圖/讀者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