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9

北市公車友善運動 長輩乘客跌倒率沒減

#交通 #台北市公車 #友善心運動

聯合報記者鍾采蓉/台北報導

北市力推公車友善心運動邁入第二年,不過根據公運處統計,去年232名乘客在公車上跌倒,其中60歲以上老人有149人,比率占64%;今年截至五月底止,有85名乘客在公車上跌倒,其中55位是60歲以上老人,比率同樣也是64%,完全沒有降低,遭外界質疑「公車友善心運動」根本淪為口號。

對此,公運處稽查科長郭献文坦言,確實發現長者搭乘公車的跌倒比率未降低,會加強相關乘車安全宣導。

根據公運處統計,北市今年一到五月底有85位乘客在公車上跌倒,60歲以上老人高達64%。(聯合報 記者鍾采蓉/攝影)

北市大眾運輸系統便利,北市聯營公車業者達14家、290條路線、3579輛公車,不少長者都愛搭公車四處趴趴走。不過根據公運處統計,去年公車內摔傷事故就多達232件,232名傷者中,年齡60歲以上者,就有1449人,比率過半。

為此,北市公運處去年起,力推公車友善心運動,但今年截至五月底止,長者在公車內摔傷事故比率,一樣高達64%,完全沒有改善。

不少民眾抱怨,公車司機還是開很快,還沒站穩就開車;也有人說曾手拿許多東西,但沒位子坐時,必須緊緊站著緊緊抓著扶桿才不會撞到別人。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連兩年長者在公車上摔傷的比率沒下降的原因,推測應該是因為相較於年輕人喜歡搭捷運,長者大多較習慣搭公車,近年來搭乘公車的老人比率有上升趨勢,不過公司也會持續針對公車司機加強宣導,在長者下車時不要催促以及確認老人上車時都坐好後再開車。

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說,考量長者容易站不穩,今年特別提倡下車不要急,希望司機與乘客間除互相尊重,還能進一步主動關懷,同時配合車輛行進中制止長者走動,避免在車內發生意外,確保乘車安全。

公運處表示,今年持續推廣「公車友善心運動」,即日起至8月25日舉辦「幸福啟程,安全啟程」公車小旅行徵件,以雙北公車路線一日遊為題投稿至靖娟基金會,最高可獲得2000元超商禮券,投票民眾也能抽100元超商禮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