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

全台首例 住宅與左營古蹟共存

#居家 #地方 #高雄 #左營
聯合報記者陳弘逸/綜合報導
 
高雄「左營舊城」遺蹟是國內現存規模最大且完整的清代城池;市府2016年起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左營見城計畫」,鄰近推建案時發現疑似城牆石材,現勘確認為南門段城牆殘蹟,市府與建商協商變更設計,讓「住宅與古蹟共存」,昨天共同揭牌,是全台首例與古蹟共存的住宅大廈。
 
高市文化局指出,左營舊城在日治時期因開拓高楠公路而消失,只存留在舊地籍圖上,市府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左營見城計畫」後修復各段城牆、也恢復護城河通水,興建空中馬道串接大小龜山,樣貌雖改,但殘蹟仍是國內現存規模最大的清代城池。
 

 

記者陳弘逸/攝影
記者陳弘逸/攝影

 

 

2018年華友聯集團在南門啟文路口推案,施工期間發現城牆石材構件,經文資委員現勘,確認為鳳山縣舊城築城材料,考古發掘更發現是具城牆排水功能的水關,總長約50公尺,同年指定為市定古蹟。這次的發現,可說是為左營舊城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說,開發案遇到古蹟會造成建設延滯,其實很頭痛,所幸經過溝通,讓古蹟與建案巧妙連結。他透露,原先已售的14戶經溝通解約或換約,進而成就古蹟保存。
 
「建商以石材紋理為主軸進行戶外景觀設計,適度展現水關及城牆殘蹟,是古蹟與社區共融的良好示範」,高市副市長史哲說,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件典範,感謝華友聯對文資保存的付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