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3

台26這段秘境 賀陳旦親睹讚嘆

#地方 #濱海 #公路 #讚嘆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濱臨台灣東南海岸的台26線屏東縣段,因無法與台東串連,成為環島公路網的缺口,公路局3年前將旭海至港仔段道路景觀融入生態工法和人文歷史元素,意外造就罕見保有原始海岸景觀的濱海秘境公路;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參訪這條奪下去年全國優良景觀道路金路獎的公路,連聲讚嘆。

台26線旭海至港仔段長8公里、2線道,公路局第3區養護工程處克服路面老化、違章廣告、側溝損壞、綠化不足等問題,讓「毛毛蟲蛻變為美麗蝴蝶」,一舉奪下金路獎。

交通部長賀陳旦(前排左一)昨天到獲道路景觀金路獎的台26線旭海─港仔段視察,他徒步感受濱海道路的自然美。 記者潘欣中/攝影交通部長賀陳旦(前排左一)昨天到獲道路景觀金路獎的台26線旭海─港仔段視察,他徒步感受濱海道路的自然美。 記者潘欣中/攝影

交通部長賀陳旦(中)昨天到台26線旭海─港仔段視察道路景觀改造,創作涼亭的木工藝術家楊忠熏(右)邀他悠閒蹺腳坐在發呆亭上凝望遠方的大海。記者潘欣中/攝影交通部長賀陳旦(中)昨天到台26線旭海─港仔段視察道路景觀改造,創作涼亭的木工藝術家楊忠熏(右)邀他悠閒蹺腳坐在發呆亭上凝望遠方的大海。記者潘欣中/攝影

賀陳旦昨由公路局長陳彥伯陪同南下親睹「美麗蝴蝶」身影,他對導入盲溝等生態工法和融入在地文化歷史故事讚賞不已,指示公路局近日到部簡報,還想請立院交通委員會立委來感受它的美。

第3區養護工務段長林清洲說,早期因中科院九鵬基地軍事管制封閉多年,之後與台東串連工程受阻,加上大型遊覽車禁止進入,用路人多是恆春半島住民往返或機車、單車族環島,少受外界打擾,是台灣僅存少數保留原始自然美的依山傍海景觀公路,沒有路燈、無光害,也是觀星好地點,被網友形容是絕美的秘境公路。

「我們用減法概念打造這條路的景觀,少了水泥、增了綠意!」林清洲說,該路沿途有奇石礁岩、礫石海灘、港仔沙漠等地質景觀,還有海岸原生林、旭海溫泉、九鵬基地和原民鄉人文風情;公路局克服路面老化、雜亂景觀等問題,更重要的是獲得社區居民支持,融人環保生態概念,注入在地人文元素。

協助景觀改造的恆春木工藝術家楊忠熏和提供人文歷史故事的念吉成,昨為賀陳旦導覽解說,沿途多個以漂流木製作、供旅人休息的創意涼亭,賀陳旦到涼亭坐下感受徐徐微風和壯闊的大海美景;得知該段也是千百年來先民遷徙的古道,1871年琉球宮古島民船難就在八瑤灣,賀陳旦說,沒想到隱身偏僻海角的公路這麼有內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