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1

震碎石材重生…拼回來 花蓮精神新地標

#0206大地震 #花蓮大地震 #石材 #Duncan #石雕 #地方 #新奇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兩年多前的0206大地震,不僅造成花蓮市房舍倒塌、人命傷亡,也重創石材產業。花蓮出身的圖文創作者Duncan,邀請3名在地石雕藝術家,運用石材工廠震壞的大量碎石,拼成巨型裝置藝術作品「拼回來」,矗立在花蓮市自由廣場,昨天發表,做為送給花蓮人的禮物。
 
「拼回來」是一座高3.2公尺、寬1.8公尺的石雕作品,呈石柱狀,由Duncan串連石雕藝術家王標、林立仁和葉權賢,以近20噸的石板,堆疊出150層,再雕刻出招牌的Duncan公仔,以往上爬的動作呈現,象徵花蓮人受傷了也要再爬起來的堅毅精神。
 
花蓮出身的圖文創作者Duncan,邀請3名在地石雕藝術家,運用石材工廠震壞的大量碎石,拼成巨型裝置藝術作品「拼回來」。圖/記者王燕華
 
作品昨天在自由廣場發表,相當吸睛,Duncan因行程忙碌,由友人代表出席,其餘3位石雕家們都到場,分享創作心得。
 
「每一片石板都帶著傷痕。」王標說,這些石板被地震震成碎石,但經過重新組合,獲得重生,成為一件新的藝術品,也象徵著花蓮絕不會被擊倒的精神。
 
參與創作的藝術家們表示,過去都是用大塊石頭雕刻,但這次用的是厚度僅2公分的石板,且石板原本用於建築,須先揀選、去除殘膠,打磨等,光是整理就花了3個月,再花一個半月拼接、堆疊;碎石的材質有花崗岩、蛇紋岩、大理石等,硬度不同,堆疊的考量也不一樣,還必須考慮到耐重度等,相當不容易。
 
花蓮市長魏嘉賢昨頒贈「拼回來」的紀念品微縮模型給捐贈者莊子壽,也頒發感謝狀給辛苦的團隊人員。魏嘉賢說,自由廣場曾是舊監獄所在地,但也能轉型活化,「拼回來」放在這裡,也能提醒翻轉人生、拚回來,非常有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