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44

抓漏師傅 房屋修繕一把抓

#漏水 #抓漏 #防水 #房屋修繕 #租售 #中古

顏嘉瑩╱台北報導

台灣氣候潮濕多雨,房屋容易漏水,抓漏可說是房屋修繕中最常見的問題。不過,有句俗諺說「做泥水的,怕抓漏。」顯示抓漏是門難度很高的學問。雨澄防水防熱工程行師傅李沃灯成為抓漏師傅已經15年,他認為「防水沒有功夫,抓漏才是重點」。做事認真的他,除了自己客戶外,也和知名房仲業者合作,將屋內需要修繕的地方整理完畢後再交屋,平均月收入可達8萬元。

經驗豐富的李沃灯原本從事機械工程的工作,但因為當時機械工程多要跑到對岸去發展,不願離鄉的李沃灯決定留在台灣。他自嘲:「會做這行只是為了吃飯啦!」但事實上,他對專業知識的了解和施作的工法上都相當有研究。

施作防水工程通常會有地域性,屋主常常會找當地的抓漏師傅來施工,但李沃灯的工程行雖然開在新店區,卻曾經有汐止的屋主因為聽聞他「抓漏功夫了得」,請他大老遠來家中諮詢漏水等房屋修繕問題。

李沃灯解釋,漏水通常是結構問題,目前台灣房子施工的水泥磅數都可防止雨水漏進屋內。但房子施作的正常情況下,水泥和鋼筋要達到完全緊密結合需要等待3個星期的時間,且屆時再拆除模板,可能會讓約7成的模板壞掉。因此多數建商為了節省時間和成本,會提早將模板拆除,房屋結構較不緊密,就容易產生裂縫,進而衍生漏水問題。

壁癌也常使屋主感到頭痛,李沃灯說,小面積的壁癌其實也可以自己解決。他指出,發生壁癌是因為牆壁粉化,水泥強度減弱,才讓雨水滲透到屋內。民眾可以拿刀片或刮刀將發生壁癌區域的油漆層刮除,直到壁面露出水泥層部分,可以摸摸看水泥層的觸感是否為粉狀,如果有粉粉的感覺,代表牆壁遭到侵蝕。這時候,可以拿酸性液體(例如稀釋鹽酸)擦拭牆壁,將粉化的水泥層清除(因為水泥為鹼性,使用酸性液體擦拭可達到清潔效果)。接著,就可以進行上底漆、補土和油漆等步驟。

李沃灯總能一眼就看出來房子漏水的真正主因在哪裡,高度的專業也取得客戶的信任。問他抓漏有沒有什麼眉角(秘訣)?李沃灯說:「真正厲害的抓漏師傅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漏水的問題出在哪裡。」顯然經驗可以累積出功力。

與配合公司接洽,聯絡客戶

到客戶家檢查漏水情形

與客戶解釋漏水狀況

進行施工

資料來源:李沃灯

現職:雨澄防水防熱工程行師傅

年齡:1970年,43歲

身高:175公分

體重:65公斤

血型:O型

興趣:閱讀、打撞球

感情狀態:已婚

薪資:每個月平均8萬元

資料來源:李沃灯

時間/資歷

1997年/創立雨澄防水防熱工程行

資料來源:李沃灯職缺/需求人數/應徵方式
˙日盛防水防漏工程行防水學徒、師傅/不限/104人力銀行
˙抓漏達人工程有限公司防水師傅/不限/104人力銀行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職稱:房屋修繕人員、抓漏師傅

工作內容:提供客戶專業房屋修繕諮詢、估價、決定如何施工及施作人員

薪獎:基本薪資加獎金

未來願景:可標案、可自行開立公司

資料來源:李沃灯

和抓漏師傅李沃灯認識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他總是可以用簡單卻不失專業的解說與屋主溝通,取得屋主信任後,將房屋修繕問題交給他。不像有些師傅很會抓漏,但卻缺乏溝通能力,李沃灯兩者兼具。

印象很深的是我之前有一個1樓店面要賣,但是2樓發生嚴重漏水,並且影響到1樓。當時,2樓屋主個性刁鑽,拒絕所有房仲業者進入他家,同時也找了很多抓漏師傅到現場檢查,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找到李沃灯,他和2樓屋主溝通解釋後,終於得以進入家中解決漏水問題。

李沃灯配合度很高,當大部分抓漏師傅休假時,他卻能接到一通電話就排出空檔,在最快時間內到現場勘查漏水情形。更重要的是他施工實在,不會偷工減料,更不會在估價單中灌水,報價都符合行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